当前位置:

跳马镇:积极开展“五治”工作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跳马镇 编辑:周哲文 2018-08-06 10:30:13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跳马镇关刀新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高度重视乡村社会环境治理。2018年7月以来,关刀新村以打造“洁、净、美”的人居环境为目标,以农村环境“五治”工作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也让村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关刀新村利用村级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海报、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上户宣传、军鼓队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建设生态文明家园。同时,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集中人力物力,采取有力措施,高效推进“五治”工作。

“治垃圾”方面,采取“环保员分片”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落实到户。每家每户发放1至2个垃圾箱,定时安排垃圾车上门收拣垃圾并集中处理,重点整治私自焚烧垃圾及乱扔乱堆放现象,解决了村民生活垃圾无处倒的难题。

“治房”方面,主要做好政策宣传,加大巡查力度,鼓励村民举报,大力整治本村无序建房、“空心房”和建新未拆旧房等情况。

“治水”方面,设有总河长及片区河长共5名,继续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通过完善机制、强化巡查、务实责任等多项举措,及时维护河道山塘及周边环境的干净整洁,大力开展河道治理工作,并倡导村民控制粪水排放及生活污水乱流,严禁在水域放养牲畜。

“治风”方面,村部大门口设置有监督举报箱,严禁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倡导村民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的农村文明新风尚,知晓率达90%以上;目前已有280户主动签订了文明婚丧承诺书,占比96%以上;村民家中要办红白喜事,必须先通知村委,由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上门发放《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告知书》,提前做好事主工作,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乱埋乱葬、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

“治厕”方面,安排专人上户详细调查、采集数据,为“厕所革命”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对于村上的“五治”工作,村民们积极配合参与,并且深有感触。“‘五治’工作是为了让我们的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幸福,是真正从我们老百姓出发的好政策、好措施。”经常参加环保志愿行动的刘嗲嗲说道。

来源:跳马镇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