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贫困对象办实事 实现扶贫助力脱贫

来源:区新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18-07-20 16:18:11
—分享—

跳马作为雨花区唯一的乡镇,由于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目前全镇共有380多户贫困户,这一直是雨花扶贫干部的一块“心病”。扶贫效果好不好,扶贫干部作风怎么样,扶贫对象最具发言权。最近跳马镇复兴村一位贫困老人就有话要说,她把想说的话写成了一封信。信件里说了什么内容?跳马又还有那些扶贫故事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来到跳马镇复兴村贫困户75岁老人陈淑云家,看到扶贫干部进家门,老人热情地招呼大家就坐,并拉着记者走到大门口,指着自家房顶说,“你看,这就是扶贫干部帮我家修的,不然这夏天下大雨,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据介绍,陈淑云老人的丈夫与儿子相继去世,目前她与儿媳及两个孙儿相依为命,全家经济来源只有儿媳微薄的工资收入。自家房顶由于年久失修,遇到下雨天气便是“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把老人急坏了。老人把问题向扶贫干部反映后,跳马镇对口帮扶干部立即组织人员对房屋屋顶进行了修缮,费用共计6000余元。“扶贫干部免费帮我修的,连一餐饭都没吃,太感谢了!”陈淑云老人手持感谢信,双眼噙着泪水,心里满是感激。

贫困家庭有着相似的贫困境遇,却有不一样的致贫原因,需要不同的扶贫帮助。跳马镇复兴村贫困户刘正茂自幼小儿麻痹残疾,双腿无法直立行走,自己无法修家里的水井,请人另打水井的费用又无处可寻,“喝水难”成为了严重困扰刘正茂日常生活的一大难题,“不解决用水问题,我简直生活不下去了!”幸得扶贫干部“雪中送炭”,多方筹集1万余元,组织专业人员在刘正茂家中院内钻了一个90余米的深水井。如今看着水管内淌出白哗哗的深井水,刘正茂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针对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雨花区扶贫干部结合跳马“花木之乡”的自然生态情况,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大力发展养蜂事业。在复兴村贫困户龚文奇家中,他打开自家的一个蜂箱,骄傲地展示起他的养蜂成果。“原本送来的只有2个蜂箱,我现在养成了8个,过两年要分出30个,到时候年收入可以达到几万元!”目前,跳马参与养蜂的家庭共计50余户,扶贫干部还邀请相关专业合作社“养蜂专家”定期为养蜂贫困户提供上门技术指导服务,让这份“甜蜜事业”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

为贫困对象修房子、打水井,帮助解决贫困家庭就业、就医以及子女入学问题,类似这样温情暖心的扶贫故事在跳马时常上演。“扶贫不是施舍性地给予贫困对象多少钱多少物,而是他需要什么,我们真正用心用情为他做,把他们当朋友甚至亲人,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多年从事基层社会事务及扶贫工作的跳马镇机关党支部副书记陈森慧在采访中说道。扶贫之路没有轻松写意,只有奋斗担当,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雨花区扶贫干部正以严谨的态度、踏实的作风全心全意投入扶贫事业中,我们期待雨花的明天会更好。

来源:区新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