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3名医师荣获首届中国医师节“长沙市优秀医师”表彰

来源:区卫计局 编辑:周哲文 2018-08-20 10:28:23
—分享—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简短而有力的十六字,正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真实写照。近日,在8月19日首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长沙市首届中国医师节优秀医师评选落下帷幕,雨花区推选的3名医师代表均通过评选,荣获首届中国医师节“长沙市优秀医师”称号。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危急时刻,义不容辞

2018年1月4日,寒冷的冬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一位大姐躺在地上,表情痛苦、手握胸口、呼吸急促,旁边两位武警和一位民警正急切地询问情况,可大姐张口难言,显然已到了危急关头。这时,一名年轻男子冲了上去,向大家表明身份——“我是红十字应急救护讲师,也是一名全科医生,让我看看她!”结合红十字应急救护相关知识和多年的临床经验,他迅速判断出大姐可能患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这次发病许是疲劳和情绪激动所致。得知大姐身上带有急救药物,他倒出喂给大姐,还脱下自己的围巾和手套替大姐穿戴好,期间一直为她把脉,自己却冻得瑟瑟发抖。待大姐症状减轻后,他又叫了一辆出租车,把她送回酒店休息。

回到中国红十字总会训练中心时已近凌晨,他收拾衣物时,发现大姐还给他的手套里多了100元钱,他既惊讶又感动,准备第二天一早就归还。翌日早晨,他先收到了大姐发来的感谢短信:“您的担当和付出是发自内心的,我能感受到那种温暖,我要像您一样做个有担当负责任的好人……愿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为人民服务!”他回复:“救人是我的职责所在,不需要任何感谢!”因大姐坚决不愿意收回那100元钱,经过商量,他以大姐的名义将钱捐给了中国红十字会。

1月12日零点几分,他在回乡的火车上,又成功救治了一名突发疾病的5岁女孩。

他,就是肖葱。

肖葱.png

肖葱,雨花区洞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长沙市急救培训师。2011年获雨花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获雨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优秀个人称号。

“看到病人在我的帮助下,露出笑容,这就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这是肖葱的口头禅。凭着自己真诚而执着的选择,8年来,他一直坚守岗位,视病人如亲人,医德高尚、技术精湛、无私奉献,深受病人及家属好评。

 获得长沙市急救培训师称号后,肖葱结合专业所长,积极参与各类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他认为,急救医疗中“急”字很重要,再好的医生和设备,也不如让大家学会自救或救他。为此,他常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下社区、到学校、进企业,为居民、学生、职员普及急救知识。言语生动、案例鲜活,大家都愿意学、听得懂、学得会,实实在在受惠。

以人为本,尽职尽责

“李阿姨!”从2岁时第一次来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后,何小朋友就喜欢上了一位给她看病的“李阿姨”。连她奶奶都知道她“只听李阿姨的话、只找李阿姨看病”。2年后,何小朋友全家搬离,但只要何小朋友身体不适,她的家人也会第一时间电话咨询“李阿姨”,并带她回来就诊。

2015年,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在全区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李阿姨”作为上河国际全科团队主诊医生,带领社区护士上门了解签约家庭健康情况并定期访视。其中一户签约家庭——冯叔叔喉癌术后不能正常发音,李婶婶是乳腺癌术后、中风后遗症患者,长期瘫痪在床、反复出现压疮。“李阿姨”定期带队上门为李婶婶检查身体、换药。每次上门,冯叔叔总是努力发着沙哑模糊的声音向“李阿姨”团队表示感谢。

这位“李阿姨”,名叫李子萍。

李子萍.png


李子萍,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副主任、主治医师。2015年年度考核优秀、2016年年度考核优秀,2015年度获评高桥街道先进工作者。

从医20年来,李子萍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待人热情、工作严谨。作为临床医生,她接诊每一位病人都认真询问、仔细体查、耐心解说、合理施治,深受居民朋友喜爱。作为中心主管业务副主任,她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技能竞赛,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全科医生队伍。在日常管理质控工作中,也实现了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卫工作的有效结合。中心医疗收入逐年递增,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攻坚克难,勇当先锋

2000年,经济落后、位置偏远的跳马镇新石村医疗点来了位年轻的“刘医生”。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差,看病拿药欠账已成常态,可他垫钱备药,还陪送急症重症病人去上级医院治疗。“刘医生”的名字在当地口口相传。2002年“非典”期间,他坚守新石村非典防疫点,一个月吃住在点,“5+2”、“白+黑”全天候工作,登门上户检查登记流动人口,发现发热病人情况及时上报,为当地居民健康保驾护航。2003年8月,他服从组织安排,赴白竹村医疗点工作,解决了当地就医难的问题。

2017年9月,“刘医生”再次服从组织安排,带领新组建的医疗团队来到重新开张的五七分院,五七分院科室多、人员配备单一,在各位同事的支持配合下,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引导五七分院医疗工作有序开展。2018年3月,敬老院开设了首个农村家庭医生工作室,他每天抽空巡查老年人健康情况,基本保障“小病不出门,大病有人管”,让他们真正“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他是“刘医生”,他的名字叫刘宇。

刘宇.png

刘宇,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中心卫生院五七分院负责人、助理医师。

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里,没有怨言、只有奉献。工作18年以来,刘宇克服多地生活交通不方便,医疗设施简单落后,工作条件艰苦等重重困难,凭着自己对医务职业的热情和信念。坚持不懈、兢兢业业,从未拒诊一个病人,还经常陪送急症重症病人去上级医院治疗,受到当地群众信任和认可。他来到五七分院后,带领大家攻坚克难、有序开展工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门诊病人数量增加2倍,业务量翻了一番。

来源:区卫计局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