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健康服务贴近百姓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哲文 2018-08-20 17:33:46
—分享—

雨花区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家年轻的基层医疗机构,成立于2010年10月,所服务群众中户籍人口2万多,流动人口超过10万。成立之初,不仅诊室门可罗雀,还面临着上门服务不让进门、电话随访不愿接听、免费服务无人领情的尴尬局面。该卫生服务中心以全科医生团队健康巡诊为突破口,让健康服务贴近百姓,架起与居民的“连心桥”,实现了可持续发展,2017年获评国家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健康巡诊

医生摆摊把健康送进小区

傍晚,高桥国际小区,老人打着蒲扇,孩子玩耍嬉戏。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团队摆出的健康夜市,吸引了周边很多居民前往。“医生利用休息时间摆‘夜市’,送健康进社区,想得真周到。”周爹爹请医生量了血压,医生像拉家常一样了解老人的生活、饮食习惯,对他进行健康生活和用药指导。

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之初,工作人员大多由原湖南黄兴医院分流而来,工作重心从给患者治病向给居民提供健康服务转变,医务人员从自身转变理念,在实践中摸索工作方法。

该中心组建了4个全科医学团队,开启全科医生团队社区健康巡诊,统一制作横幅、宣传展板、家庭健康档案登记表、慢病基本信息表、老年人体检预约单和巡诊日志等,统一配备巡诊设备,每个团队每周开展一次巡诊。高桥大市场、休闲广场、居民小区架空层,哪里人多到哪里去,时间一长,团队绘制出一份最受群众欢迎的巡诊点地图。

“夏天酷热难耐,居民白天很少外出,我们创新推出了健康夜市。”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泽春介绍,每年7月至9月,全科医生团队利用居民晚饭后散步纳凉的时间进小区开展巡诊,很受居民欢迎。

家庭医生

2万余居民优先获得签约服务

“小殷医生你好,能到我家来下吗,我不小心把老伴的水疱弄破了,不知道怎么处理。”近日,全科医生殷艳晴收到冯爹爹发来的微信,立即和家庭医生团队赶往老人家里帮忙处理。

冯爹爹因喉癌做过手术,只能通过微信与人交流,他的老伴李娭毑瘫痪在床,看病难一直困扰着他们。在进小区健康巡诊时,殷艳晴全科医生团队得知了冯爹爹夫妇的困难,将他们列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服务对象,为两位老人建立了详细的健康档案,免费提供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家庭医生24小时咨询电话和上门服务更让老两口多了一份安心。以老年人、慢病患者、计生特殊家庭等为服务重点,该中心已与6000余户家庭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签约人数逾2万人。

“大多数老年人以慢性病为主,需要定期量血压、测血糖,请医生指导用药,但住得稍远的老年人经常要跑我们中心有点吃力。”陈泽春介绍,2015年,该中心在永祥社区健康养老中心成立了长沙首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家庭医生每周三定期坐诊,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健康服务。如今,家庭医生工作室在雨花区逐步得到推广。

健康使者

影响一个人带动一大批

“你们看我,体重减了7公斤,身体轻快了,血压也正常了。”近日,李晓余体检后现身说法,告诉大家健康饮食、健康生活的好处。李晓余有一个自豪的身份——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聘的“健康使者”,主要职能就是通过自己做表率,向街坊邻里传播健康理念。

前两年,李晓余常常感到头晕,自以为是劳累引起的。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次健康巡诊活动中,她被查出血压高,医生分析,高血压很可能是引起她头晕的直接原因。李晓余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

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李晓余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走下麻将桌,每天早晚坚持锻炼,周末放下了肥皂剧,经常参加健康知识讲座;餐桌上减少了高盐高脂饮食,讲究膳食平衡,她的健康状况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改变。

李晓余把自己的经验、体会分享给高桥大市场附近的邻居,影响了一大批人主动签约家庭医生,关注自身健康,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高桥大市场流动人口多,很多人对自身健康关注不够,我们发掘、培养了一批‘健康使者’,通过影响一个人带动他周围的一大批群众,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陈泽春说。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