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梓园社区:让廉洁教育尽显温度、还有深度

来源:侯家塘街道 编辑:周哲文 2018-08-31 13:42:05
—分享—

读惯了严肃、工整乃至范本化的公文,感受过单一、沉重的廉洁教育,当一次不按“套路”出牌的“朗读者”活动摆在面前,你或许也会感到清风拂面。8月30日,侯家塘街道梓园社区一次“朗读者”活动成了社区“网红”,引起居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8月30日,临近在校学生报到,与以往在会议室听授课,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海报、组织观看廉政电影、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不同,这次参加活动的每一个孩子、每一位家长成了自带光环的“主角”,成为廉洁故事、廉洁古今典型的“朗读者”,他们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实现廉洁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

“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这是文人学士赋诗颂扬清代中晚期的学术泰斗和文化巨匠阮元的诗句,他一生的‘明白老实’,让我十分钦佩!”长塘里小学向俊博第一个上台朗读,并将自己理解与大家分享,在场的所有人给予热烈的鼓掌。

开始有些胆怯、害羞的孩子们在分享廉洁故事时中展现出平日不为家长所知的一面,一位家长打趣地说:“见过撒娇的她、见过偷懒的她、见过淘气的她、更见过可爱的她,唯独今天的她让我惊艳,朗读时的她换了一个人认真、自信、睿智,原来日常生活在她用不一样的角度审视下,也是一种廉洁,如叮嘱她爸爸少应酬早回家等等,我也来读首《石灰吟》谈谈自己的感受……”。

30多人、1个半小时的互动,看似“天然呆”活动,却别有一番风味,一切都是那么娓娓道来,笑声、掌声让每一位来人心情愉悦,一个个廉洁故事、一位位廉洁典型就这样润物细无声地进入大家心中,有家长说,这次活动有点“鲁豫有约”的味道,却有了类似中央电视台的《朗读者》深度,从电子产品里解放了孩子们和家长的双眼、锻炼了讲话的自信、激发了家庭读书热情,像暑期活动的一股“清流”,透彻而明亮!

来源:侯家塘街道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