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跳马镇:移风易俗 看党员如何带头厚养薄葬

来源:跳马镇 编辑:周哲文 2018-09-10 10:43:59
—分享—

2018年7月下旬,雨花区跳马镇田心桥村党员游春建的母亲过世,按照丧事简办原则,游春建家摒弃旧习,不做道场,不信迷信,不吹唢呐,不请乐队等,三天内治完丧。游春建还主动劝导周围邻居,送葬路上不做路祭,不放鞭炮。简简单单、不哭不闹、安安静静,这是村上有史以来最简单的一次治丧。

如此简单的葬礼让邻居们有些不理解了,平时村上办丧事都是很讲究排场,排场越大越热闹,越证明这家后辈有为孝顺。可游春建是村上出了名的孝子,这样简办丧事还真有点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然而,游春建自己给出了解释:“孝顺不是死后讲的,生前尽孝才是最重要的。现在都提倡勤俭节约,不大操大办。我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带头做好。”

生前尽孝,游春建不仅仅是嘴上说,实际行动也让左邻右舍有目共睹。父亲27年前过世,他是家里唯一的儿子,所以母亲一直跟随游春建生活。自己从结婚到生子,母亲的付出让游春建历历在目,他非常理解母亲的不容易,所以一直以来,他都跟自己的爱人、孩子说明母亲的不易,希望家人一起好好孝顺母亲。母亲生前喜欢吃水果,还特别爱吃葡萄干,水果经常是一件一件地买了备在家,方便母亲想吃的时候随时有,每次遇上赶集,他都不会忘了买葡萄干回家。游春建经常瞒着母亲买一些营养品放家里,妻子就负责想办法做给母亲吃。母亲穿的衣服,除了姐姐们买,妻子也会经常给母亲买。“我们有一口吃的,就绝不会少您的”,这是游春建对母亲经常说的一句话。

游春建和妻子于2003年生下一子,儿子从6岁开始患有肾病综合征,这种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办法完全根治,需要长期持续的治疗。从发病到现在,从大大小小住院,到平时的治疗药物,共花去三十几万治疗费。为了保证家里生活质量不会因此变差,游春建夫妇每天在附近的工厂上着黑白两倒的班,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曾多次评为厂里优秀员工。然而,从去年年底开始,八十四岁的母亲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游春建看着衰老的母亲,很是心疼。为了给母亲治疗,游春建两口子拿出准备给儿子治病的积蓄,坚持带母亲去医院看病治疗。虽然上完晚班的他们已经很疲惫,但白天仍然打起精神悉心照料母亲。他们的一言一行时时刻刻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大女儿6月份大学毕业后就选择先留在家里帮父母的忙,在奶奶生病住院期间,一直帮助父母照料奶奶,直到奶奶离开后才安心踏上工作岗位。

孝,从来都不该是靠一场风光的葬礼来体现的,生前厚养才是世间最大的孝道。游春建对母亲生前厚养、死后薄葬的事迹已经成为全村宣传和学习的楷模,村民们从开始的不理解,到渐渐地明白,再到学习,再到崇尚这股文明之风。在移风易俗彻底改变农村薄养厚葬、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陋习的路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引领是走向文明新农村的“引擎”和“加速器”。

来源:跳马镇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