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立行立改树木岭铁路货场鸣笛问题,民情恳谈会解民虑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哲文 2018-11-16 00:00:00
—分享—

“一场民情恳谈会,既让我们知道了有关部门解决噪音扰民问题的积极作为,也对铁路安全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位于车站南路旁的树木岭铁路货场鸣笛问题,曾引发附近小区居民的强烈反映,收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件后,雨花区立行立改,2018年11月15日召开居民恳谈会,介绍问题解决情况、释解群众顾虑。

  树木岭铁路货场占地约20万平方米,目前主要用于货运火车的装卸、调车编组作业以及车辆存放等。货场周边有惠民锦园、尊邸华庭等多个居民小区。群众反映,货场火车运货时的鸣笛噪音,特别是夜间鸣笛频率较高,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夜间休息带来影响。

  11月上旬收到“鸣笛扰民”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件后,雨花区第一时间与广铁集团长沙机务段进行了工作对接和实地勘察,并迅速开展了整改行动。昨日恳谈会一开始,有关人员就向居民介绍了整改情况:目前乘务员在调车过程中,已采取打开机车照明设施、灯闪等方式,降低鸣笛频次;对调车机车改装了低音喇叭,由原来的80分贝降低到40分贝,以降低鸣笛影响;划定了限制鸣笛区域,并将鸣笛检查纳入对司机的日常考核,要求其按规范流程操作,禁止无端、随意鸣笛。

  至于为何在货运过程中不能完全停止鸣笛,广铁集团长沙机务段副段长刘文献向居民进行了解释:树木岭货场附近弯道、桥梁较多,人的目视距离大约只有300米,而火车制动距离为500米至800米,规范性地警示鸣笛,是确保行车安全、避免相撞事故发生的有效方式,“《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第461条明确规定,在接近鸣笛标、曲线、道口、桥梁、隧道、行人、施工点或者天气不良时,需以鸣笛方式防止交通事故发生”。

  恳谈会后,尊邸华庭小区居民唐智巧称,通过这样的面对面沟通,大伙知道了问题的解决情况,也明白了鸣笛对安全的意义。据悉,雨花区将联合交通运输部门、长沙机务段等,建立对树木岭货场火车鸣笛的长效监管机制,避免违规鸣笛现象。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