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消防演习 2600余人上演3分钟“火场逃生记”

来源:高桥街道办事处 作者:郑淼林 编辑:周哲文 2018-11-23 10:26:02
—分享—

“教学楼突发火灾,请全体师生按疏散指示标志(灯)所指的方向,紧急撤离到操场安全地带,不要惊慌,保证撤离秩序……”2018年11月22日下午,为全面深入推动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努力创建平安校园,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安全疏散能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周南雨花中学联合雨花区高桥街道办事处、鑫华社区、雨花区消防大队高桥中队及湖南省人人居安消防安全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了紧急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全校2600余名师生上演“火场逃生记”。

“不要把第一次学习消防知识的机会留给火灾现场”,演练开始之前,学校教师通过广播给全体学生讲解了疏散逃生注意事项及技巧,要求全体学生务必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逃生演练。

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演练正式拉开帷幕。人人居安培训教官及学校老师迅速到达指定位置,根据演练方案中设定的逃生路线,开始有序地引导学生快速疏散。“逃生时要注意脚下安全,低头弯腰,护住口鼻”,教官们在不停地提醒学生逃生动作要领。全体学生均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随后各班主任及时清点好人数,并向上汇报。整个演练用时不到3分钟,全体师生便安全疏散完毕,疏散过程紧急而有序,全体学生都做到了不吵闹、不推搡,无拥挤行为。

疏散演练结束后,培训教官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细致的总结,再次向全体师生强调了火场逃生必须掌握的技能,随后就如何正确使用防烟防毒面罩,如何处置燃气罐火灾,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和演示,并指导学生进行防烟面罩的佩戴,分批次指导师生进行灭火器灭火实操,全体人员都兴趣盎然,踊跃参与,整个培训现场学习氛围浓厚。教官还利用假人模型为全校师生讲解心肺复苏抢救知识要点,现场手把手教学,为师生们上演了一场生动的救护演练,期间培训教官不时与学生开展互动,培训现场热闹非凡,不时传来掌声和欢笑声,现场氛围再掀高潮。

理论知识讲解完毕后,教官带领着学生进行逃生帐篷体验,面对冒着浓烟的帐篷,学生们既新奇又害怕,在教官的鼓励和指导下,一个个走进了漆黑的帐篷里面,“弯腰扶墙,捂住口鼻”,根据教官的指导,学生们很快就找到了出口,切实体验了一把“穿越火线”的快感,让学生更加零距离体验消防,感受消防,了解消防。

通过开展此次疏散演练及知识培训活动,提高了全校师生的消防意识、团队协作意识、应急自救意识,掌握了紧急避难的正确方法,熟悉学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自护能力,确保在火灾发生时,应急响应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的进行,从而最大限度的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高桥街道办事处

作者:郑淼林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