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度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拟定名单出炉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作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2018-12-04 11:22:16
—分享—

副标题:雨花区枫树山小学、雅境中学成功入选

学校地少人多,学生缺乏活动场地;学生上学放学时周边路径狭窄、人车混流,安全隐患多。如何从儿童心理和行为需求,以及儿童权益等方面出发,尽量保障儿童安全优先,优化紧张的校园空间,增加人性关怀、友爱引导?

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对外界公示,经材料审核、专家评审,2018年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拟定名单已敲定,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等22所学校拟定为2018年度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花花梳理发现,雨花区共有枫树山小学、雅境中学两所学校成功入选。

儿童友好型学校是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儿童友好型学校指以儿童发展为中心,师生、家长、社会民主参与学校管理,倡导儿童优先、儿童平等和儿童参与的理念,促成儿童发展环境良好,儿童权益依法保护,儿童观点充分表达,儿童安全有效保障,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学校。

那么,儿童友好型学校有哪些设计要求?业内人士分析,空间设计过程中要充分听取儿童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案例提炼相关空间在儿童友好规划设计中的规划导则和指引;规划设计方案应立足于微改造,成本不宜太高,且方便实施。

为什么选择雨花区这两所学校作为试点?以枫树山小学为例,该校位于长沙老城区繁华的东塘商业圈和侯家塘商业圈中心,学校学区范围覆盖8个社区,包括省水利厅、省电力公司等24个单位原宿舍业主子女和周边6个楼盘。此外,该校学生多,但用地面积仅7900平方米,露天活动场地仅3820平方米。

如何布置学生活动区域,才能让孩子们更好享受校园趣味生活?过去,让枫树山小学老师感到颇为“烧脑”的事,在该校创建儿童友好型学校的背景下,有了新变化。“校长妈妈,我觉得我们学校后操场以前都是篮球场,有些浪费空间,其实可以将篮球场改造成集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于一体的活动区域。”学生杨宸嘉一边指着自己的设计图,一边向校长建议。近日,在该校举办的“我是校园小小设计师”活动中,一个个观察仔细、“脑洞”大开的小参谋,为学校变身最美校园出了许多金点子,有些还被湖南中规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采纳。

据了解,雨花区这两所试点学校接下来将以儿童友好型学校创建为抓手,通过构建整体儿童友好的学校环境,不断优化学校的硬件软件设施,推进区域性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品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儿童成长的更健康、更全面、更有个性。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作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