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360度帮扶体” 车站南路率先长沙打造“街区党建”

来源:左家塘街道 作者:罗娟 编辑:周哲文 2018-12-15 00:00:00
—分享—

“‘党员先锋户’牌匾挂在门店显眼处,诚信守信、文明经营、优质服务一个都不能少,做得怎么样请群众监督!”12月14日,一场与众不同的授牌仪式在雨花区左家塘街道举行,位于车站南路的24家临街门店接过了“党员先锋户”牌匾。而这也是左家塘街道率先全市打造长沙首个“街区党建”过程中的又一实践作为。

车站南路全长3.3公里,沿线涉及11个社区,道路两厢大部分都是两三层的老建筑,沿线有餐饮、超市等小微门店近500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以党建之手,将街区拧成一股绳!”今年以来,左家塘街道积极探索“街区党建”,6月在左家塘街道党工委的组织下,车站南路南北段两个临时党支部批复成立;11月5日,车站南路街区党总支正式成立,长沙金润中医院党支部、湖南安大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湖南性保健研究所党支部相继纳入管理。自此,长沙首个街区党建的组织框架基本成型。

“车站南路街区党总支是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有益尝试和大胆探索。”左家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建雄介绍,通过把沿街商铺、沿线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员组织起来,破除各自为政障碍、拆除相互封闭藩篱,把各自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有效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难题共解、发展共促。

街区党建不仅要有“形”,更要有服务、有作为。左家塘街道在此构建“15分钟生活圈”,打造“24小时服务网”,创新“360度帮扶体”。

构建“15分钟生活圈”是为居民提供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益性服务场地,打造了一公里便民服务圈、一刻钟便民服务网、一站式便民服务点、一条龙便民服务台的“四个一”便民服务网格。

帮助修车店老板陈群的孩子找到就读幼儿园,帮助失业居民邱小妹找到称心的工作……“24小时服务网”时时在线,以党员志愿者为服务力量,为居民帮难解困。

与此同时,车站南路街区创新“360度帮扶体”,全面整合基层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团体及辖区单位资源,以需求清单、服务清单、效果清单“三项清单”,及时将门店的问题诉求与单位的贴心服务高效对接起来。今年以来,帮助多家门店办理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累计解决各类矛盾问题126件,沿线15家中小门店扩大了经营规模,新增了12家企业和门店,街区经济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

“接下来,车站南路沿线上的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打造成为示范点,以点串线,形成示范街区,并按示范点的标准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一个战斗堡垒,每个党建点都有特色亮点。”左家塘街道工委委员苏继纯说。

来源:左家塘街道

作者:罗娟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