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废弃水泵房成“和乐小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周哲文 2019-02-27 09:35:55
—分享—

葱茏绿树掩映着一间间白墙木檐的小屋,挑出的屋檐下一串红色小灯笼迎风而摆,俏皮又喜庆。“看,像不像一幅水墨画?”从这走过时,总有居民乐滋滋驻足而望。

老楼还是那栋栋老楼,邻里还是那群邻里。可在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与老旧居民楼紧紧相依、六处不同主题的“和乐小屋”亮相,让来自天南地北的居民收获更多人情味。

“刘爹家的水管昨晚漏了一夜,你赶紧去修修。”民情哨岗每日大门敞开,东家麻纱西家难大伙热心解;“娭毑我饿啦,有吃的吗?”从爱心妈妈工作室经过时,总有孩子探头一问;“腰段扭起来,对,这舞就是这个味。”琴棋书画轮番学,晚霞驿站里白发居民笑声一串串。

“和乐小屋”的前身,是依附在居民宿舍楼旁的8间废弃水泵房。一拆了之还是提质改造?居民们争先当起设计师,水泵房历时一年时间上演“变形计”,留下老社区的记忆,更在都市邻里间聚起暖意。

居民齐当设计师,水泵房变“和乐小屋”

将前一天在小区内治安巡逻的情况登记完毕,电热壶里煮的姜茶已经冒出热气。把紧挨社区17栋居民楼的民情哨岗大门打开,77岁的王淑敏一看表,正好8时。

退休前曾是社区主任的王淑敏,对民情哨岗所在的小屋有着非一般的深情。“它服务居民也近10年咯。”王淑敏笑着说,小屋曾是水泵房,有抽水设施,还有一口深井,专为居民楼供水。两年前水管改造,社区八处10平方米至15平方米的水泵房全部“下岗”了。

不再发挥作用的水泵房愈渐老旧,小屋何去何从?社区请居民自己决策。“去年一场‘诸葛亮会’吸引了50多名居民参与,大伙还真碰出了火花:社区空间逼仄,居民一直缺少活动阵地、奉献舞台,不如让水泵房变身,成为邻里乐聚点。”牛角塘社区党委书记王宏霞回忆。

说干就干。在居民中颇具号召力的王淑敏忙乎起来,一连开了三场居民建议收集会,为每间小屋量身定位,家在社区的两名年轻设计师主动绘出图纸,水泵房改造时,当过木工、泥瓦匠的居民义务来帮忙。

一年时间水泵房渐渐蝶变,除了两间变成警务室,其余的不仅拥有了白墙灰瓦木窗的雅致外观,主题也各有不同:位于街口的那间小屋通身绘上文明彩图,老社区添艺术范;民情哨岗让大伙“有事就来坐一坐,没事也来聊一聊”;爱心妈妈工作室填补了刚放学孩子无人照看的空档;晚霞驿站则是白发老人的乐聚地。位于15栋前的两处水泵房,更接受“大手术”:拆除旧损屋体,就地搭建一座拥有小舞台、阅读角的木廊,从此楼栋间曲乐飞扬、书香洋溢。

“今年春节前夕,最后一间水泵房改造完成,大伙将它们称为‘和乐小屋’。”王淑敏笑道。

小屋凝心邻里互助,老社区成暖心家园

“姨,我肚子饿啦。”中午时分,走进爱心妈妈工作室的易波,习惯性地向68岁的倪抗美撒起娇来。从家里端来饭菜,看着易波狼吞虎咽,倪抗美顺手翻了下他的衣领:“脏了,赶紧去换换。”

患有精神残疾的易波,去年父母接连去世,40岁的他却几乎没有自理能力。易波从此成为一群爱心妈妈的特殊孩子:工作室里的10名成员操心起他的吃穿,还定时上门为其洗衣清扫。“以前的小波,谁和他说话都不搭理,现在天冷时还会叫我们多穿衣。”倪抗美笑得欣慰。

水泵房从“斑点”变成风景,不仅为居民中近一半是流动人口的特殊社区带来视觉之变,更让来自天南地北的人们多了守望互助,留下来、不想走的家园情越来越深厚。

民情哨岗每日负责社区的义务巡逻,春节期间许多人回老家过年,一群本地老居民担起看家护院的职责。将自家钥匙交给他们,居民曾所宜留下三个字:“放得心”。

你端一碗腊味合蒸,我晒一份手抓羊肉,刚刚过去的元宵节里,木廊里热热闹闹摆起百家宴,社区内汉族、土家族、蒙古族等8个民族的居民聚在一起,品着拿手菜、共饮团圆酒。

“小屋虽小却凝心。”王宏霞的办公桌里如今收藏着一叠“宝贝”:由居民们拍摄的记录水泵房变身“和乐小屋”全过程照片,“它们会被制成画册,成为邻里一家亲的见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