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专家走进社区 家门口传授防癌知识

来源:圭塘街道 作者:彭秋霞 编辑:周哲文 2019-04-17 13:57:32
—分享—

在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4月15日上午,雨花区圭塘街道圭塘社区党总支、“红管家”工作室、计生协会、群众工作联盟、圭塘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联合邀请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肿瘤科举办一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为主题举办一系列科普活动,现场“红管家”工作室党员、居民群众近百人。

心肺复苏知识讲解.JPG


早上8点,圭塘社区五彩一家邻里中心已相当热闹,十几名医师带着医疗设备来到此义诊点。不到一刻钟,各个义诊点已自觉排好队等候诊疗。十多位医师准备就绪,询问病情,测量血压、血糖等,针对具体病症迅速进行诊治,动作娴熟麻利。

紧接着进行“食管癌可防可治”讲座,结合典型案例讲解“病从口入”。“湖南人爱吃腌制菜、腊制品、烧烤、火锅等热烫饮食,并且重盐、重油、重辣,这些都是食管癌的危险因素。”讲师用居民的生活习惯举例,如腌制菜、酸菜中含有高浓度的亚硝胺可以诱发食管癌,食用腌菜量越多,食管癌的发病风险就越大。此外,进食快,日常饮食不规律,也容易导致食管癌找上门。讲师建议预防食管癌,先做到正确饮食,尽量不要偏食;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少吃致癌食物等。

DSC_1473.JPG

“学习心肺复苏知识,以防不时之需。”“我想学习心脏挤压,好神奇的技术。”现场,圭塘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现场给居民进行应急救护情景演练,手把手教居民心肺复苏技能,特别是胸外心脏挤压、打开气道、人工呼吸。居民认真学习,一一排队进行模拟演练。

“今天活动的内容很有用,教我们注意饮食,防止食管癌,还有现场心肺复苏的操作,我自己尝试了心脏挤压,发现力度、手势和位置很重要,一不小心可能导致胸骨裂,希望以后多开展此类关于健康方面的知识讲座。”家住湘核佳苑的何女士兴奋地告诉社工。丰富的活动内容也得到里群众的纷纷点赞。

来源:圭塘街道

作者:彭秋霞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