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位黑龙江老人组团来长沙旅游,途中得到两位“长沙好人”热情帮助, 他们回家后来信点赞文明长沙—— “长沙真好,长沙人真好!”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周哲文 2019-04-30 17:11:20
—分享—

 3月的一次“自助旅行”,让这9位黑龙江老人感受到了“长沙好人”的温暖。受访者供图

  •   3月的一次“自助旅行”,让这9位黑龙江老人感受到了“长沙好人”的温暖。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在街头和同伴走散,在地铁口难辨方向,正当他们茫然无措时,“长沙好人”出现在他们面前……

今年3月,千里迢迢来长沙游玩的黑龙江人张风仁、杨平等9人,在这里感受到了家乡般的温暖。回到大庆老家后,始终难忘长沙这趟“暖心之旅”,日前,他们一起给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胡衡华写来一封感谢信,为长沙有爱的城市氛围点赞。

一封远方来信

今年3月初,黑龙江省大庆市铁人社区的张风仁、杨平、赵荣芝、王兆华等9人,搭乘飞机来到长沙,准备去橘子洲头游玩。

这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老年旅游团”,最年长者已经73岁,最年轻的也已年近六旬。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到长沙。

“在眼花缭乱的人流、车流中,我们好几次都差点迷路。”张风仁和妻子赵荣芝去年4月曾跟随旅游团在长沙短暂游览,夫妻俩也成为此次出游的“主心骨”,但毕竟众人年岁已大,又对长沙不熟悉,这次“自助旅行”一路坎坷不断。

“虽然插曲不少,但我们很幸运地遇到了一群‘长沙好人’。”昨日,记者接通千里之外的张风仁的电话,虽然这次旅游已经过去1个多月,但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旧感动万分。

一群外地退休老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却收获了一次完美的“爱心之旅”——旅途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因为好心人的热心援手,一一迎刃而解,唯留美好记忆。

“长沙真好,长沙人真好!”在这封“点赞长沙”的远方来信中,他们由衷地感叹:在长沙见到的、感受到的,是善良、热情、文明,是弥漫在整座城市里的温暖氛围。

两个“长沙好人”

3月5日一早,张风仁9人早早从住宿的宾馆出发,准备前往橘子洲头游玩。

当时,他们在雨花区茶园坡路口上车,准备搭乘135路公交车至火车站,再转乘地铁前往橘子洲头。

“到底应该在哪里下车?可别误了站,影响下面的行程。”一上车,对这趟旅途心里没底的张风仁、杨平等人就念叨开了。一群人正忐忑不安时,车上一位老人主动上前问:“你们是要去坐到橘子洲的地铁吗?”

一路上,老人耐心告知他们如何转乘地铁。到达火车站后,他特意提醒张风仁一行下车。

“还是我送你们到地铁站口吧!”下车后,老人还是不放心,坚持将他们送进地铁站口,这才转身离开。

当日下午,9人从橘子洲头搭乘地铁返回宾馆时,又遇上了麻烦。

“当时,我妻子带着年龄最大的王兆华大姐等两位女同志,从地铁绿色通道往外走,我们6人则从边上的通道出去。”张风仁回忆,就几分钟的工夫,王兆华等3人就随着出站人流不知去向。

“你们是要去出站口吗?”看见张风仁6人惊慌失措地到处找出口,这时,一个姑娘主动走过来问。出口找到了,但张风仁与走散3人的联络却出了“问题”:3人在电话中反复提及的明显建筑物,对双方来说都很陌生。一时间,找寻的人和被找的人都焦急万分。

“叔叔阿姨,我来帮你们。”这时,刚朝另一个出口离开的姑娘因为放心不下,又气喘吁吁地朝他们跑过来。

通过电话反复沟通,这位姑娘弄清了赵荣芝等人的具体位置。她随即在电话中轻声嘱咐道:“阿姨,你们在那儿不要动,我带着叔叔阿姨过来找你们。”

姑娘的这一席话语,在张风仁等人心中激起一股暖流,“这哪里是在外地,这分明是在自己家里,是亲人在帮忙!”

之后,在这位姑娘的带领下,众人穿行马路、走过地下通道,步行约10分钟后,9人“大部队”顺利会合。“终于找到你们了!”众人紧握双手,激动不已。他和她是谁?

“回到老家后,我们只要一聊天,就会聊起在长沙的这段难忘回忆。”张风仁说,大家一边聊一边感慨:长沙好人多。

但是,遗憾也涌上众人心头。因为事发突然,当时,大家都没来得及问两位好心人的名字,更没留下电话。只依稀记得,当时问姑娘叫什么名字,她浅浅一笑说姓刘。

“怎么不拉着人家多问几句?”“为什么不给两位好心人拍个照片或者视频?”……

赵荣芝更是后悔不已,她回忆,和“大部队”会合后,惊喜交加的他们百感交集,一时间没人想起应该找身边那个帮了大忙的好姑娘留个联系方式。

“我们实在太感动了,在长沙不仅看到美景,还遇到这么多好人。”张风仁感慨地说。

他和她究竟是谁?

记者根据9位老人的描述,简单梳理了他们遇到的两位不留名的“长沙好人”的信息:

他,年纪在60岁上下,中等个头,身穿一件蓝色休闲外套,面相和蔼善良;

她,30岁左右,身高1米65左右,身材苗条,面容清秀,穿着一件灰白色的防晒服。

“请帮我们找到他们,让我们向他们真诚地再说一声‘谢谢’!”张风仁说,他们从这两位“长沙好人”身上,感受到了长沙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内涵和温暖的城市氛围,“有机会,我们还要去长沙玩。”

如果你知道两位“长沙好人”的相关信息,欢迎拨打长沙晚报热线96333或@长沙晚报官方微信提供线索。

星城夜谈

好人是长沙最美风景

文 峰

来到一座城,爱上城中人。一座文明的城市,总会存在很多引领的故事。这些故事释放着文明之光,组构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现实底座。“9位黑龙江老人在长沙的‘暖心之旅’”正是其中之一。

透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发现:当文明的意识植根于个体的内心,我们更能体悟到文明创建“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我们越文明,就越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亮度。在现代文明社会,文明素养对于每一个人、每一座城都至关重要。它是游人评价城市的重要考量指标,是市民生活幸福的源泉,是城市向着更高目标迈进的不竭动力。特别是,懂得互相关怀、相互体贴,是公民社会人际关系的必备特征。

五一假期将至,在假期里,人们观赏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是视觉的享受,也是感受人文温度的心灵体验。唯有二者兼得,才是最舒心的旅游经历。把“陌生人”当“熟人”,既关心亲友又关心他人,这才是最美城市人。虽我不认识你,但我关心你;虽我不认识你,但我在乎你;虽我不认识你,但我理解你;虽我不认识你,但我会主动帮助你……这才是最美的城市风景线。是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雷锋,每个人也都可以成为雷锋。

现实中,城市文明所蕴含的素养、品位、形象、力量,代表的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些关键词都和城市人相关。长沙是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截至目前,全市有4位市民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8位市民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172位市民入选“中国好人榜”,“长沙好人”的数量及其品牌影响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长沙真好,长沙人真好!”此次,9位黑龙江老人远方来信点赞文明长沙。听到这样的点赞,每一个长沙人都会心生自豪。这也提示我们,给最美的长沙做加法,我们每个人既有义务,更有责任。《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即将颁布实施,全市文明行为将有法可依。追求美好生活最重要的是塑造更美好的自己。因为我们怎么样,长沙便怎么样!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