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家工匠学院是行业人才培养“黄埔军校”!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19-04-17 10:44:59
—分享—

企业发展靠科技进步,科技进步则依赖人才培养。在雨花经开区,有这样一家学院,它连通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它有“丰田精益管理培训道场”,它成了传播工匠文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它就是晓光工匠学院。

近日,花花走进了这所行业的“黄埔军校”,探访其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

2008年6月,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大。

人才从哪来?

当时类似模具生产非标准产品行业,“师带徒”是普遍流行的传承方式,但由于主观因素强,仍存在不少弊端:师傅虽满身经验,但知识的输出是随机的、碎片化的。

针对这样的实际情况,湖南晓光汽车模具公司董事长朱晓永当机立断:“人才,我们自己培养。”

建厂之初,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将员工输送至外地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后发现学校教学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公司开始选择专业院校合作。学校开设选修课,把企业需要的实操课程提前“输入”给学生。同时把对模具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带到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让他们了解工艺流程,及未来职业前景。

“这就是晓光工匠学院的前身,不仅连通了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也实现了教学相长。”朱晓永笑着说。

2014年,积累6年的人才培养经验后,总投资额为1520万元,总占地面积9546平方米的晓光工匠学院正式建成,成为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既是工匠学院,动手实操自然必不可少。为了让学员们有更好的实操场地,公司专门辟出了2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改造成了现在的实训车间。记者现场看到,实训车间被分成了十个功能区域,各自承担着不同的培训项目。

“这不是我工作过的规模最大的企业,但一定是我工作过的最舍得人才投资的企业。”晓光工匠学院副院长刘鹏说道。

尤其为追求精湛工艺,工匠学院还专门设置了“TPS——丰田精益道场”,这是公司专门从日本丰田原样引进课程,为了让课程更好落地,公司还花费重金从丰田请来了7位70岁以上的老师傅负责课程编写。如今走进道场,各式各样难以叫出名字的实训设备一一摆放。

“这些设备外面买不到,全是他们自己动手制作。”晓光工匠学院院长杜俊鸿介绍,目前学院的课程教材已全部开发完成,除了引进的丰田精益道场课程,另一块来源于生产车间里众多一线的师傅的技能经验,把经验固化为标准化的教材,而且内容实时更新,把企业最新的、最实用经验传输给学员。

在最初的构想中,晓光工匠学院是一所为企业发展培育人才的“企业大学”,然而历经五年发展,如今的工匠学院承载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据介绍,公司每年能提供的岗位不超过100个,而2017年工匠学院培训学员的数量已经超过3000人,2018年超过了7000多人。

目前,工匠学院与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等行业规模企业有着深度合作,为其提供专业的产线外包服务,同时又为中小企业提供“订单式”人才培训服务,平均每月可接到十几笔培训订单。

“未来工匠学院不仅是企业人才培养的‘摇篮’,更会致力于成为工匠文化传承的行业代表。”朱晓永说道。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