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全省先河!雨花区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来源:新湖南 编辑:周哲文 2019-05-14 23:05:54
—分享—

开全省先河!雨花区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201905141951175014.jpg

“进门递资料,出门当老板”便捷高效地开办企业正在长沙市雨花区实现。从5月14日起,该区在全省率先推出“一号申领、一厅受理、一套材料、一次办结”的并联式集成办理服务新模式,使得开办企业“一日办结”。雨花区也由此成为我省开办企业最快的区(县市)。

从3天变1天 时间更短、成本更低

雨花区是长沙市传统的商贸大区、商贸强区。2018年底,全区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61669户,占长沙市场主体总量的17.48%,列居全市第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雨花区在全省推出并联式集成办理模式,在长沙市要求的3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把开办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

201905141951287045.jpg

并联式集成办理的核心在于优流程、减材料。在物理形态上,实现了市场监管、税务、银行、刻章等机构的统一入驻,企业以前需“分头跑、挨个办”,现在是只进一张门,办完4环节。在材料的梳理上,将企业开办所需的材料从13份压缩至7份。在涉税业务的办理上,将原来需要当面办理的13项业务缩减至4项,办理时间从以前的2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

对统一新开办的企业,雨花区还免费发放公章、财务章、法定代表人章和发票专用章。此举免除了企业开办环节唯一的制度性涉企费用,让“零成本”办企业成为现实。按照2018年开办企业1.05万户,每户300元的刻制印章成本计算,全区每年减免企业开办成本300万元。另外,印章及办件快递服务都由区政府财政买单,真正做到“坐等可取”。

从分头办到集中办 机制是保障

201905141951389326.jpg

时限的大大压缩离不开保障机制。据介绍,该区已全面推行了疑难问题会商、特殊需求绿色通道、容缺登记等机制。即窗口服务人员在接到企业开办申请后,遇到疑难问题或者不熟悉的新型业态,必须先会商审议,不得“一口回绝”;对一些非关键性文件,可以填写容缺登记申请书,先办证后补交。

一直以来,特别是2016年换届以来,区委、区政府把营商环境工作作为建设财富品质幸福雨花,打造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强区的重要抓手,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副组长的推进领导小组,制定了区级层面营商环境25条以及园区营商环境18条,修订完善了“1+2+1”产业扶植政策,加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以实实在在的具体举措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切实营造了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

目前,雨花区正全力推动形成“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共识。每周固定一天为“企业(项目)服务日”,由企业开出问题清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集中研究交办问题。今年以来共为22个重点企业(项目)解决困难问题58个。

来源:新湖南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