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管结合 奖惩分明雨花区百姓“菜篮子”拎得舒心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周哲文 2019-05-15 16:47:08
—分享—

“市场环境跟原来相比完全是两个样,干净整洁,买菜就跟逛超市一样。”近日,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的路桥微地农贸市场完成提质改造正式开张。市场外面各种车辆停放有序,小摊贩占道经营现象不复存在,垃圾分类处理不再有扑鼻臭味……雨花区对农贸市场的提质改造,让市民平添“新感觉”。

去年以来,长沙着力实施“一圈两场三道”行动计划,为市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农贸市场这个“菜篮子”是“生活圈”建设的“两场”之一,直接关系着市民能否买得放心、吃得安心。雨花区地处长沙老城区,近年来对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提质改造,现代化标准的农贸市场,逐步取代了菜泥满地、恶臭扑鼻的菜市场。

雨花区在农贸市场管理上奖惩分明。今年该区专门设置了农贸市场管理基金,由属地街镇、第三方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进行测评,90分以上的农贸市场可奖励当月3000元的管理基金。同时,对未履行市容环境卫生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责任的市场管理方,进行立案查处。截至4月18日,共立案81起、结案75起、罚款共计1.84万元。

此外,雨花区每个季度组织街道、部门负责人参与农贸市场的观摩和互评。“我们市场开展了优秀商户流动红旗评比,制造团结、竞争、合作的氛围。”“我们提出‘摊位三包’要求,并定期在商户中评选‘优质服务奖’给予奖励。”……在这种考核机制下,街道管理力度不断倾斜,在基础设施标准化、经营设施规范化、市场管理制度化方面取得扎实成效。

管得怎么样,老百姓说了算。在市场日常管理上,小到市场门店招牌的设计,大到产品质量的监管,雨花区均组织老百姓参与评分。对于老百姓口碑好的市场,2018年,雨花区拿出80万元资金,对评选出的9家“人民满意农贸市场”进行奖励。

据介绍,今年雨花区计划打造64个15分钟生活圈,继续铺排建设15家农贸市场、10个社区菜店。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