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工程机械“王者”集结!湖南凭什么?

来源:瞭望 编辑:周哲文 2019-05-17 09:22:33
—分享—

万众瞩目中,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15日上午在长沙开幕。机械“巨人”臂指长空,燃爆星城。

这是湖南迄今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展会,堪称世界工程机械“王者”集结。1150家中外工程机械企业集中亮相,包括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企业,14家世界500强配套件企业,国际展商比重超过22%,展示面积21.3万平方米。

从展览面积和世界50强企业参展参会情况来看,这次展会堪与德国宝马展、法国巴黎展和美国拉斯维加斯展等世界三大工程机械展比肩,首次亮相就跻身世界一流工程机械展会行列。

人们不仅要问,中部湖南凭什么?

“超燃”

“大牌云集、星光熠熠”。展会上,中外工程机械大佬们纷纷亮出了行业最新的技术成果和智能化新一代产品。

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重点展示挖机产品,从最小的迷你挖机,到大型的“巨头挖”,再到最新的“智能挖”,一应俱全。

(哈哈,大家好,我是卡特彼勒(CAT)330挖掘机,能实现智能坡度控制、智能承重、电子围墙等。如电子围墙,只要主人设置一个任意点作为“危险基准点”,那么无论我操作多么快速,只要到达这个危险点,我就会聪明地立马停下来。)

在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中排名第18位的美国凯斯,此前从来没有在中国参加过相关展会,此次在长沙完成中国“首秀”。 15日上午,凯斯发布了全球首台天然气动力的概念模型挖掘装载机。

全球最大的农业机械制造商约翰迪尔带来的挖掘机、装载机、发动机等多款智能化、节能环保装备,成为吸睛“利器”。

(约翰迪尔)

柳工集团把跟随过“雪龙”号和中国南极科考队前往南极的“中国大力神”装载机带到了展会。配上边上的冰山造型,气势十足。

“中国大力神”装载机

跳街舞、打篮球、玩漂移……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一定很难相信笨重的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设备,居然能秀出如此绝技!

三一集团是此次展出面积最大的参展商,参展面积近9800平方米,携68台设备参展,旗下三一帕尔菲格和德国普茨迈斯特也首度在长沙公开亮相。

中联重科携9大类共66款全新4.0产品参展。此次展会最高、最大、最重的展品,就是来自中联重科的履带式起重机。它最大起升高度为180米,号称工程机械行业风电吊装“新王者”。

(中联重科履带式起重机)

来自日本的洋马10号迷你挖机,“体重”只有一吨,算是整个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最迷你的设备。别看“她”娇小又苗条,能量可大着呢!因为身体非常灵活,能够代替很多人工做一些危险或者狭窄区域的作业,比如地下室的改造开挖、城市燃气改造、矿道施工等等。

洋马10号迷你挖机

“超燃!”这些身怀绝技的“钢铁侠”迅速折服了现场观众。

基因

说起来,这是湖南第一次举办工程机械主机企业展会,绝对的“新手”,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中外工程机械行业“大佬”?

只因为,这里是湖南。这里是长沙。

在全球工程机械产业版图中,湖南、长沙,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2018“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中,长沙是全国唯一4家企业上榜的城市;湖南的工程机械产业规模从2010年起,已连续保持全国第一。

论产业聚集,长株潭衡工程机械领域拥有82家规模以上企业,长沙更集聚了三一、中联、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多家知名企业和200多家配套企业;

观产品种类,可生产400多个型号规格的产品,具备国内70%的工程机械品种生产能力;

看产业和市场规模,目前全省工程机械主营业务收入达1660.6亿元,占全国总量的26%,挖掘机、混凝土机械产销量居世界首位,建筑起重机、桩工机械、掘进机等产品产量居国内第一。

今年4月,英国KHL集团权威发布的2019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显示,工程机械湘军有3家企业进入全球50强,其中三一重工居第7、占全球市场份额4.6%,中联重科和山河智能分居第13、第34名。

“不在中国争地位,而为中国争地位”,工程机械湘军也是湖南成功走出去的典范。从出口产品到投资建厂,从建立研发基地到创办产业园区,从深耕“一带一路”到勇拓全球市场,世界各地活跃着工程机械湘军的身影。三一重工收购有着“大象”之称的德国工程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中联重科并购英国保路捷、收购意大利CIFA,山河智能收购世界第二大航空飞机维修公司……从三湘起步到“花开”全球,从市场“菜鸟”到国际领先。湖南工程机械走过了一段筚路蓝缕、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艰难崛起的历程,仅仅20多年就一跃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长沙迅速崛起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

世界最大起重能力的履带起重机、最长臂架的混凝土泵车、最大工作幅度的塔式起重机、最大起重量的轮式起重机、最大扭矩步履式旋挖钻机、全球首台煤矿护盾式快速掘锚装备等一大批全球首台(套)产品,纷纷在湖南问世。湖南工程机械由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书写了全球工程机械产业的传奇。国内一位工程机械企业负责人由衷感叹:“全球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敢轻视来自湖南的工程机械企业,他们的拼劲与倔强,有时令人感到害怕和紧张!”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正是根植骨髓的敢为人先,让湖南工程机械在全球大放异彩,令世界同行联袂而来赶赴一场盛大聚会。

雄心

伴随这一盛大展会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湖南这个中部大省的产业雄心——湖南响亮地提出,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

几经风雨磨砺,眼下,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已然脱胎换骨,一幅更加壮观的产业集群画卷正徐徐展开,天上飞的、地下钻的、海上作业的、陆地施工的……五湖四海,到处可见湖南工程机械的身影。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将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工程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100亿元。

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级展会,被普遍视为推动一个城市、一个区域发展进步的良好契机。对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而言,借助这样一场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准的国际会展,如能吸引部分参展企业落户湖南,尤其是引进一些先进零配件商,完善上下游产业链,突破一批基础零部件制造的关键技术,深化服务链,最终将推动整个产业逐步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

为期4天的展会时间里,还将举办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与工程装备商务峰会、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等30多项重量级活动,吸引100多名全球知名企业CEO及20多位两院院士、行业专家、技术权威出席。前所未有的高人气,热涌而来的好项目,无疑将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注入强大功能。

初步成果已然显现。就在15日开幕式当天,中联重科举办了土方新品发布会、多场签约及产品交付仪式,累积签单15亿元。

从风雨中走来,与世界同行,朝梦想走去。这一次,工程机械湘军将开启星辰大海的全新征途。

来源:瞭望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