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时间银行”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黄靖康 2019-08-14 17:03:08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电视机突然不显示图像了,能帮我修修吗?”今日一早,居住在雨花区圭塘街道的夏雪莲娭毑刚拨出求助电话,志愿者段家俭便立刻登门帮忙。记者了解到,作为雨花区探索的居家养老新模式,一处不储蓄金钱却集聚爱心的“雨花时间银行”新近亮相,白发老者可以在此获得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各类帮扶,志愿者奉献后也能获得爱的回报。

走进正在圭塘街道美林景园社区试点的“雨花时间银行”,近20平方米的空间内,一处爱心柜台十分醒目,刚刚为夏雪莲修好电视机的段家俭,看到自己的“时间存折”上又多了一条记录,心里乐滋滋的。“为老人们义务服务1小时可获得6个时间币,积累到一定数量,还能兑换奖品。”段家俭指了指摆在爱心柜台上的粮油、洗衣液、牙膏等日用品:“东西虽然价值不高,但既让高龄邻居得到帮助,自己也获享生活便利,何乐不为呢?”

美林景园社区有60岁以上的老人500余名,“雨花时间银行”既让这一特殊群体不出家园就能获享贴心帮扶,也为白发居民本身构筑一个发挥余热的平台。亮相至今已有28名志愿者加入其中,有的精通水电维修,有的擅长心理咨询,个个都有一技之长,志愿者中有近一半达到60岁以上,他们热心又耐心地帮助有困难的同龄人。84岁的李爱云独自居住,志愿者们在登门走访时发现,老人家的房顶出现漏水,大伙主动买来材料为其维修,房顶止漏了,老人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居家养老成为许多老年人的期盼,他们既想获得周全的照料,也渴望服务机构离家近点。”雨花区民政局副局长余铁光介绍,雨花区正积极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的创新,今年除新建6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外,“雨花时间银行”接下来还将亮相更多社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