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絮!雨花区这个主题教育读书班干货满满 ​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2019-09-18 19:38:33
—分享—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辈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新中国成立后,诸多共产党员在平凡岗位上的奉献故事……9月18日,为期3天的雨花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雨花区委书记张敏为全体学员作辅导报告。

报告中,多个红色故事令人动容不已。记者在此摘录如下,让我们一起踏入历史长河,感受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1、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辈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矢志不移。1927年,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同志临刑前慷慨陈词:“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1928年,夏明翰(28岁)由于叛徒出卖而被捕,2天后他在汉口余记里刑场,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在夏明翰同志就义前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他的五弟夏明震(21岁)、七弟夏明霹(20岁)、四妹夏明衡(26岁)先后就义。我们要看到,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像我们党这样,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可以执着追随、舍生忘死,从1921年到1949年,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万人。

2、新中国成立后,许多共产党员在平凡岗位上做出英雄壮举,以铁人王进喜等为代表的大庆石油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苦战3年摘掉了中国“贫油”帽子。上世纪60年代,勤劳勇敢的林州人民,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战天斗地,劈山凿石,历经十年建成“人工天河”红旗渠。这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豪情与奉献精神,也是因为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

3、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就是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人民群众不拥护这样的党拥护谁,不支持这样的军队支持谁!当时沂蒙老区传唱一首民谣:“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生动彰显了人民群众与党荣辱与共、生死相依。

4、战争年代,张富清同志枪林弹雨冲锋在前,立下赫赫战功;和平建设时期,他主动到来凤县工作,奉献自己大半生。60多年他深藏功名,将赫赫战功锁到柜子里,别人问他为什么不拿出来,老人说:和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太幸运了。我现在生活得这么好,有什么资格拿这些出来炫耀呢?我还举一个例子,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的事迹,1958年,年仅32岁的黄旭华和一批科研人员告别家人,隐姓埋名开始研制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由于保密制度,30年没有回家,父亲临终前也不知道儿子在干什么,母亲从60岁盼到93岁才见到儿子一面,正是这种担当,才书写了壮丽的强军诗篇。

5、土改时期,一位农民进城买年画,他要买共产党的像,营业员告诉他:“共产党是一个组织,不是哪个人,没有像。”他不信,说到:“乡亲们常说这个人像共产党,那个人不像共产党,共产党怎么没有像呢?”这个“像”与“不像”,实际上说的就是党员的样子,群众就是通过这样一个个“像”与“不像”,来为我们党员“画像”的。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