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天建成一条“生命安全通道”——雨花区出台“42件民生实事清单”,用心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网 编辑:廖莎 2019-10-24 09:43:12
—分享—

长沙晚报10月23日讯 (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秋风拂过,南雅中学南侧一座小山丘上,一条崭新的柏油路掩映在绿色之中。“10天时间建成一条‘生命安全通道’!”指着眼前这条300米长、4米宽的道路,雨花区东山街道居民黄树莲既欣喜又感动。

在雨花区南雅路的最南端,有两处渣土车集中规范停放点。每天近百辆渣土车进出,均要经过这条路上的南雅中学大门。“渣土车晚上出车时,学生正好下晚自习,虽然也采取了交警护航等措施,但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家长们为此忧心忡忡。”黄树莲感慨。

为了6000余名师生的出行安全,交通“痛点”必须破解!今年以来,雨花区组织东山街道、相关区直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实地勘察、现场定责,最终决定在南雅路旁的一座小山丘上,新建一条专供渣土运输车通行的道路。

10月1日开工,10月10日道路完建投入使用。记者跟随黄树莲行走在这条“生命安全通道”上,暖意扑面而来:新建的柏油路平整清爽,与南雅路反向而行,进出的渣土车无需再经过中学门前,为了提高安全指数,柏油路路口还设置了安全岗亭。

一条路带来的感动背后,是雨花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主动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积极在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通过民情大走访,梳理了一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台了“42件民生实事清单”,从强化企业服务到打通出行“堵点”,从老旧小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到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帮扶,42件实事均以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

“初心与民心相向而生。”雨花区委书记张敏介绍,“42件民生实事清单”出台后,31个牵头部门迅速对所负责的实事项目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人,区委区政府每周调度、定期督查,让主题教育的实效,真正体现在点点滴滴的为民行动中。

察实情出实招,用心用情来帮解,一批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被一一化解。

“路明灯亮,心里头更敞亮!”夜幕降临,漫步在同升街道同升湖山庄,感受湖风徐徐,居民李中昕连称“韵味”。占地1700亩的同升湖山庄滨水而建,此前却只有路灯300余盏,居民晚上出门常要带上手电筒。面对813户居民的诉求,区、街道积极作为,投入资金近百万元,400盏太阳能路灯很快上岗,覆盖沿湖区和居民区,大伙终于不再“摸黑”出行。

小小的自来水管,满足的是民生大需求。砂子塘街道啤酒公寓小区内供水设施年久失修,渗漏严重、爆管频发,为200余户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雨花区政府、砂子塘街道等积极协调、推动解决,争取资金和建设力量,如今长沙水业集团正对小区制定自来水管改造施工方案,很快项目就会启动建设。

“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能引起共鸣、能放下包袱、能心里透亮、能提升担当,能影响他人、能赢得尊重。”如今的雨花,这种共识正在形成。记者了解到,当前42件民生实事均进入“挂图作战”阶段,力求让问题清单成服务清单,让民生清单成“满意清单”。

来源:长沙晚报网

编辑:廖莎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