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融媒体安民便民惠民利民!融合发展之路令人赞叹不已

来源:飞梦雨花 编辑:周哲文 2019-12-01 09:59:07
—分享—

领导重视是做好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一把手”不重视,一点办法都没有;多方合作是做好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核心和关键,相关部门、街镇“不来神”,一点效果都没有;媒介素养是做好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底线和保障,从业人员媒介素养不过关,一点底子都没有。

▲11月29日下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在长沙举行

县级媒体如何拥抱融媒大潮,

加速融合发展?

听听传媒大咖和

地市融媒践行者来支招。

▲长沙雨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余宏卿

11月29日下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在长沙举行,国内5位学界专家以及7位区县代表畅谈观点、分享经验。这是长沙雨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余宏卿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上的三点感言,话语既接地气又“洋气”,引发大家共鸣。

而更让大家赞叹不已的,是雨花区的融媒探索路径。

像大多数城市建成区一样,雨花区也没有自己的电视台、报社、广播台,区级传统媒体上可以说是零基础,信息发布主要靠政务网、红网分站、红网手机报和微信公众号。信息时代汹涌而来,雨花区级宣传部门意识到必须主动作为,建队伍、强阵地,才能掌握好区域宣传舆论的主动权。于是, 2017年开始着手筹建新媒体中心,不料在推行起来遇到了新闻资质、人员培训、薪酬管理等大量的现实困难。

“2018年6月,我们与红网新媒体集团合作,在实践中摸索、在实践中解难,率先把融媒体中心的摊子立了起来。” 余宏卿说。

作为全省第一个位于城区的融媒体中心,在红网新媒体集团县级融媒体云平台的支撑下,通过建设机构阵地、配备人员队伍、创新管理机制,雨花区融媒体平台有序高效运转,实现了省、市、县、部门(乡镇、街道)四级传播体系和管理体系。

围绕整合建设,雨花区采取的是多元举措。除了收编由其他部门管理和外包的宣传平台,收归融媒体中心统一采编管理,还改版提升雨花新闻网,不断提升扩充自办平台。同时,合作增加外宣平台,与省市主流媒体合作,借势造势,扩大宣传面。

如何用最少的人做最多最优的事,唯有努力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

为此,雨花区融媒体中心大力拓展供稿渠道,除常规发动街镇、部门和驻区单位通讯员供稿之外,抓住2019年“指尖减负”注销大量政务新媒体契机,吸收微信公众号运维良好的单位,逐一挂牌成立雨花融媒体工作室;创新编发机制,依托红网云技术平台,将素材全部进入平台资料库,各平台根据自身需求进行整理、加工、整合;及时全网推送。将融媒体中心的产品自动投送到红网首页、头条号、百家号、企鹅号等二次传播平台,实现一稿多号、同步推送、多元传播,形成几何裂变式传播的效果,打造融媒体爆款产品;联盟高校“补血”。

与省内10家高校达成联盟意向,实时“补血”充电。

2019年8月,又有好消息传来。一个集“新闻资信、政务办理、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客户端——“开放雨花”APP精彩亮相。为避免“开放雨花”APP这个主平台落入俗套,雨花区融媒体中心不断创新举措,包括开设“雨花实说”移动问政系统,将政务服务“网上办”融入“掌上办”,“乐生活”板块实现交通违章、水电气等生活缴费,看病预约,车票预订等便民服务,将“开放雨花”APP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融通,实现在APP上进行志愿服务“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接单”等等。

“尤其是问政系统的线下办理,部门不给力办不成,线上回复不行,群众不信任一点效果都没有,融媒体服务群众也是一个空中楼阁。”余宏卿介绍,目前“开放雨花”APP总访问量突破1000万,“雨花发布”微博热门话题阅读量达830万,政务事项“掌上办”多达610项,初步达成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目标。而未来,还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再接再厉打通融媒体安民便民惠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力争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在引导群众中服务群众。

来源:飞梦雨花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