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5区上榜全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 雨花区跻身前2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周哲文 2019-12-06 09:51:07
—分享—

12月4日,赛迪顾问发布了《2019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暨“赛迪百强区(2019)”。报告显示,湖南有六区上榜全国百强,其中长沙雨花区排名17,常德武陵区排名31,长沙芙蓉区排名37,长沙岳麓区排名65,长沙开福区排名69,长沙天心区排名71。

报告研究对象为截至2019年11月,我国大陆地区除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以外的27个省份共计889个地级市市辖区,重点针对包括综合质效、营商环境、发展潜力、民生幸福等方面的城区综合竞争力发展情况进行评估。综合考虑行政级别及行政面积,《研究》未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特殊城市规划区包含在内。

报告显示,2019年百强区仅用全国0.5%的国土面积和7.45%的人口实现了全国17%的生产总值,经济资源集聚态势明显。在此基础上,2019年百强区平均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5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

从个体来看,2019年百强区发展水平整体得到了提升,2018年赛迪百强区的地区生产总值最低为650亿元,而2019年百强区在生产总值不低于700亿元最低标准的基础上,最终入选城区生产总值均超过800亿元。经过测算,2019年百强区的城市经济首位度及城市经济贡献度均超过50%,充分表明每个百强区在拉动所在城市和地区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存量与增量增长的贡献上均远优于一般城区。

报告显示,2019年共有17个省份的城区入围赛迪百强区,湖南和四川并列第六位,均有6个区入选。相对去年沿海省份独大的情况,在2019年百强区前二十名中,长沙雨花区是唯一非沿海省份中晋级的。

对比今年和去年榜单,长沙5个百强区的排名各有一定幅度的上升或下降。在去年榜单中,芙蓉区排名32、雨花区排名39、岳麓区排名62、开福区排名79、天心区排名85。(吴鑫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