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人 怎样正选佩戴口罩?戴过的口罩如何处理?实用操作看这里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1-29 20:58:01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目前口罩用量激增,为积极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1月27日,雨花区发布了《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与《关于口罩选择、使用和处置的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

《告知书》中呼吁: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正确选择口罩、使用口罩并对使用过的口罩进行正确处置。

一、口罩的选择

建议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二、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

1.清洗双手,保持双手干净卫生,拿起口罩,将口罩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口罩内部的金属条应位于上方鼻梁处。

2.双手同时向上下方将口罩的皱褶拉开,捏紧鼻夹,确保口罩能够完全覆盖住口鼻和下巴。

三、口罩的处置

(一)口罩的摘取

1.不要触碰口罩的外表面,因为可能会感染自己。

2.不要触碰口罩的内表面(如自己是病人),因为可能会感染别人。

3.不要触碰别人使用过的口罩,因为可能会交叉感染。

4.不要直接放到包里、口袋等处,因为可能存在持续感染风险。

(二)使用过的口軍处置

1.到医院就诊或是看望病人,在医疗机构中使用过的口罩,都请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这些口罩将作为医疗废物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

2.对于疑似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民众,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投入医疗废物垃圾桶,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置。

3.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民众,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民众,使用过的口罩可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的配比浸泡消毒,或用含氯消毒剂(或75%的酒精)喷洒消毒,用塑料袋或者保鲜袋装好系紧后,准备一个专门的垃圾桶,投入其内,集中一个时间投入到附近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桶,以防不法分子回收贩卖。

4.普通民众使用过的口罩可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的配比浸泡消毒,或用含氯消毒剂(或75%的酒精)喷洒消毒,用塑料袋或者保鲜袋装好系紧后,将使用过的口罩投放到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的废弃口罩垃圾桶内。

image.png

image.png

为方便市民妥善处理废弃口罩,防止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产生的废弃口罩成为二次污染源,杜绝废弃口罩非法回收二次使用的行为,《通知》中要求:

一、设置专用收集容器

各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单独设置一个专用收集容器,并醒目标注“废弃口罩集中收集容器”,专用于收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应使用符合安全密闭要求的垃圾桶,内设塑料内衬,避免废弃口罩与容器直接接触。

二、严格做好收运处置工作

各社区(村)负责收集辖区内所有废弃口罩集中收集容器内的废弃口罩,要求每日收集一次,并集中进行消毒(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完全浸泡消毒30分钟或喷洒足量的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消毒完成后,将废弃口罩密闭,统一送至环卫干垃圾站,按干垃圾处置。

三、做好人员安全防护工作

各社区(村)废弃口罩收集人员必须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器材作业,采取安全有效的防护措施。

四、加强对投放的引导和监督

各街道(镇)、各相关单位、社区(村)要加强宣传,引导居民将废弃口罩进行初处理后投放至废弃口罩集中收集容器。各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只可设置一个专用收集容器并将其设置在物业岗亭等可24小时监控的位置。各单位对乱丢乱弃废弃口罩的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如发现非法回收废弃口罩的行为,要第一时间上报公安部门。

合理选择、佩戴口罩,规范处置废弃口罩,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切实维护生命健康安全,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共筑防疫“长城”。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