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湖南90后小伙逆行武汉当义工

来源:“力量湖南”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哲文 2020-02-09 00:27:44
—分享—

“我志愿进入疫区做义工,自愿接受最脏最累的一切任务,哪怕是扛尸......我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 ”

维生素C三十粒、葡萄糖补充物两斤、折叠军刀一把、火机四个……除夕夜,带着这些简单的药物和装备,郑能量驾车前往已经封城的武汉。这位26岁的小伙子是湖南长沙人,进入疫区后,他成为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的一员,每天穿梭于协和、金银潭等医院之间,义务运送医疗物资、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

临行前,他在朋友圈立下“生死状”——“知道此行凶险,已抱必死之心,始明不惧之志。如果我命数至此死在了疫区,就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洒在长江里,让它漂回湖南……”

“没时间害怕,有的只是心痛”

“大家好,我叫郑能量,是此次新冠肺炎的志愿者之一……如果您家有孕妇、儿童、老人需要用车紧急去医院,我们将免费为您服务。”

一开始,郑能量把车停到武汉的一些医院附近,匆匆人流中,这辆“湘A”牌照的车很是显眼,郑能量一个个的问来往行人有没有用车需要。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后来,郑能量加入了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成为一名志愿者司机,每天负责开车将各种各样的物资运送到各大医院,一有空闲时间则免费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

凌晨四五点入睡,早上九点出门,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常常是吃着饭就接到求助电话,一接到求助电话就立马出发,这是郑能量在武汉的工作状态。

几天前,郑能量接到一个小女孩的求助电话,小女孩的妈妈是癌症患者,疑似感染新型肺炎要去医院做检查,“没人敢接,大家都知道这是极度高危病患,我也是犹豫了一下的。但如果我拒绝,她妈妈可能会死在家里。”后来郑能量决定去接,当他看到女孩的眼神,“那种绝望与茫然让我至今难忘。

每天与疑似患者、医护人员接触,被感染的风险相当高,同为武汉抗疫志愿者司机的何辉就因感染病毒,于2月3日经抢救无效离世。郑能量记得,家人见何辉的最后一面,是他上了救护车准备转院,“还朝家人挥手,那时候他很冷静,看上去也很坚强。没想到……”

“你会害怕吗?”当被问到这个问题,郑能量回答:“根本没有时间害怕,有的只是心痛。这里的疫情比我想象中的要更困难,因为新冠病毒感染性太强,有的一个家庭都感染了,我深知这种失去亲人的痛苦。

出身低保家庭,他说“我只是想来报恩”

不是武汉人,未在武汉念过书,甚至也没有亲人在武汉,郑能量的选择让所有人不解。

“我只是想来报恩”,郑能量简单回答了几个字。

郑能量出生于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街道的一个低保家庭,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父亲已多年不联系,靠政府救济金和社会爱心捐助生活,并上完大学,读到研究生,成为一名国企职员。“像我这样穷苦出身的孩子,没有党的恩惠,没有政府的关怀,没有社会好心人的支持,没有学校师生的情义,不可能完成学业,不可能在绝望中重生。

一开始听到“郑能量”这个名字,很多人以为这是志愿者化名,其实这是真名。读大三时,他自己做主将原名“郑郑”改为“郑能量”,“因为我觉得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要给世界带来正能量。

受郑能量帮助的武汉人民也给了他满满的正能量。

志愿者车队见他没有地方睡,想方设法开了间房,但是郑能量睡了两天就把房退掉了,因为是募捐的钱且价格不菲,他觉得实在没有必要。

1月28日这天,郑能量接一位陆军总医院的护士上班,连日来的繁重工作让她看起来相当疲惫,但当她了解到志愿者们每天不间歇的提供志愿服务,她从包里拿出一个鸡蛋递给郑能量,并要求跟他合张影,留作纪念。“她后来给我微信留言说,永远记得我们一起抗击疫情。

还有,不知是谁,在郑能量的车上悄悄放了一个红包,包了两百块钱。

给武汉带去正能量的郑能量,一经武汉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关注,多年不联系的父亲得知此事也联系上了,父亲既为他骄傲也为他担心:万一你出意外,家里怎么办?缺钱,一定要说啊……

湖南人民也被郑能量深深感动着。

在本刊记者发稿前,一位叫“利哥”的陌生人添加了郑能量微信,转给他666元。“利哥”是一名湖南退伍军人,也是一名癌症患者,他不会操作微信和支付宝,弄了半天才弄好,只为转给郑能量一点心意。他说:“愿你平平安安凯旋归来,愿菩萨保佑你。

郑能量依旧拒绝了捐赠,但他依然红了眼眶,给记者发了一条微信:“姐,看看这个社会,这就是爱。

来源:“力量湖南”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