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经开区一次性签约3个重点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通讯员 王浩 编辑:周哲文 2020-02-24 12:19:28
—分享—

1.jpg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记者 唐频辉 通讯员 王浩)韶华堪惜不负春,奋力按下“快捷键”。2月23日上午,长沙雨花经开区率全市园区之先,吹响项目引进的“集结号”,现场签约可孚智能医疗装备产业新基地、湖南恒康智慧医疗产业基地、中机申亿检验检测及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3个重点项目,预估总投资约45亿元。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市人工智能机器人及传感器件产业链链长谢卫东,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资规局、雨花区、雨花经开区、可孚医疗、恒康医疗、申亿五金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谢卫东指出,雨花经开区率全市之先,举行重点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彰显了全市“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突出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的生动实践。特别是防疫防控期间,可孚医疗、恒康医疗、申亿五金等企业积极开展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带着项目、技术和资金,就企业扩产增效,与园区取得实质性成效,充分展示出我们骨干企业的担当与实力。从今天签约的三个项目来看,这些项目都是依托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平台的重要延链、强链项目,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医疗产业”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都是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广的高端项目,对打造长沙人工智能医疗设备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为人工智能机器人及传感器件产业链向“智慧医疗”方向延伸注入强劲动力。

谢卫东强调,一是各部门要为项目建设提供便利。各有关部门要各尽其职,积极配合,做好项目的对接工作,为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高效开展前期工作,推进项目尽快落地达产,树立“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抓住春季施工的黄金期,与时间赛跑,进一步抢工期、抢进度,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进这些项目落细落地,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培育发展后劲、增强区域竞争力。二是雨花经开区要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项目签约来之不易。雨花经开区要认真履行协议相关承诺,进一步加大对项目服务力度,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切实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要以此次项目签约为起点,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快马加鞭、加紧工作,最大限度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努力完成或超额全年目标任务。三是希望各企业推动项目早日达产增效。合作各方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齐心协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为战胜疫情增添信心,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同时,希望各企业和企业家们继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将更多的上下游项目带到长沙、落户长沙。

最后,雨花经开区、可孚医疗、恒康医疗、申亿五金举行签约。

截至2月22日,雨花经开区累计已开工企业551家,复工总人数达15300人。其中52家规上企业,134家纳税过100万企业,已于2月9日前全部复工。

在长步道,近期将进一步扩展产品线,推出LS1617L与LS1613L两个线性扫描系列产品,并针对索尼1.5亿像素芯片开发全球首款大靶面镜头。

在驰众机器人,近期新签订单近500万,并将新推出移动机器人。

在湖南晓光模具智能化生产线,实现24小时无人自动加工,由原来的每班20人到现在的每班仅需1-2人即可。

……

在防控防疫严防死守的大背景下,与热火朝天的复工复产、项目签约的氛围相比,两个看似矛盾的场景,我们在雨花经开区找到了其中的“解锁密码”。

防控防疫,突出一个“严”字

新冠疫情发生后,雨花经开区“严”字当先率先行动,全园取消休假,成立由园区、街道、派出所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指挥部,将人员力量下沉至联点企业。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率先邀请辖区鹤诚医院、永济医院等医疗机构的专业医护人员,成立21个防疫指导组,对开工复工的企业,开展“一对一”驻点专业指导服务,确保企业防疫防控广泛宣传到位、进出管理到位、场所消毒到位、人员排查到位、要素保障到位,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得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有员工滞留外地这特殊情况,园区派出多辆大巴,前往常德、岳阳、益阳等地,为其接回滞留在家的企业员工。“园区派专车并安排专业医护人员随车接回,帮助员工避免交通中转带来的二次感染的风险,值得点赞。”该司工作人员介绍。

2月9日晚间,园区立即启动全园核酸检测,确保几类重点人员,包括保洁、厨师和宿管等后勤人员,都要做到应检尽检。截至2月22日,对已申报的3738名企业员工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根据雨花经开区出台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核酸检测产生的费用将由园区全额补贴。

“做得早、做得细、做得实!”可孚医疗相关负责人对园区在疫情防控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迅速行动给予高度肯定。

连日来,雨花经开区严格执行“1+6”日调度,即在全面做好新冠肺炎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的同时,园区坚持重点企业运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财税金融、企业上市、返岗招聘等6个方面的日调度,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确保了此次3个重点项目快速落地。

复工复产,突出一个“快”字

抓复工复产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雨花经开区统筹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哪里的环节最薄弱,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雨花经开区78个党组织积极响应,从测体温、戴口罩、场所消毒“老三样”到核酸检测、中药预防、下班后管理“新三样”,党员卫生员、党员宿舍管理员、党员社区联络员……全体党员宣传在前、战斗在前,用最严格的举措、最坚定的执行将食堂、宿舍、下班后等最薄弱的环节管好、管到位,确保到点到边,不落一企,不漏一人。

通过走访调研,结合企业反馈的难点和堵点困难,2月11日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从优化复工条件、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援企稳岗等方面,以“非常之举”解企业“燃眉之急”,虽然措施出台的时间不是最早的,但含金亮是实实在在的,都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的硬杠杠,8条干货举措让企业倍感温暖。比如对于承租园区自持的工业地产用房,在2月21日前复工且复工前按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并向园区报备的企业(正在享受减免政策的企业除外),免交2月、3月房租。根据这一政策,粗略估算园区自持的工业地产部分减免租金即超300万元。

随着企业复工的增多,防护物资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园区大力支持相关防疫抗疫生产企业加大生产产能,位于雨花经开区的中南智能,从自身智造型企业的优势出发,日前使用“数字孪生”系统完成智能型全自动医用口罩一体机、防护服一体机研发。菲尔斯特利用自身传感器的技术优势,成功研发智能红外快速体温检测系统,实现非接触式测温、精度高、多场景应用等。可孚医疗作为此次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连续处于全负荷生产状态,日均生产医用口罩近十万个,红外线体温枪4000余支。通过扩大产能,园区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

投资增长,突出一个“好”字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提出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发挥好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其中就指出要“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快速发展”。

从今天签约的三个项目来看,可孚、恒康都是这个类型的代表性的企业,申亿是做工程机械高端零部件的企业,都是依托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平台的重要延链、强链项目,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医疗产业”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符合园区“一主一特”产业布局。同时,这三个企业上年度的税收都是过千万级的,三个项目总投资45亿元,预计今年将完成投资10亿元,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无疑为稳增长打了一剂强心针。

近日,市委、市政府把稳投资作为当前稳增长的核心动力,集中精力抓好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外资项目落地、制造业技术改造、招商引资,确保早见成效。雨花经开区聚焦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人工智能机器人及传感器件“一主一特”产业链,走出一条“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的产业发展之路。

在紧张有序防控疫情的同时,园区企业捷报频传,中南智能近期新签订单近5000万,目前正在交付中,其研发的激光振镜系统已开发出样机,投入运营后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大族激光近期新增合同较去年同期持平,订单产值超1500万,2020年还将推出LION 4020和LION 4020 PRO等汉狮系列新产品……

“这三家企业都是拟上市企业,未来必将成为产业链建设新的增长点,这三个项目的落地,必将是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雨花经开区将用打防疫阻击战的工作思维和力度,与时间赛跑,抓好园区的经济建设工作。”雨花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坚定地说,为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半年度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年超额完成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雨花经开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园区经济,各战线、各部门铆足了干劲。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通讯员 王浩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0/02/24/67561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