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这所“未来学校”的进阶版网课:可直播能互动,还能智能测评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胡水清清 编辑:周哲文 2020-03-30 15:45:45
—分享—

1.jpg

长塘里小学三(3)班的杨梓熙同学在家里上语文科网课。

(记者 蔡娟 通讯员 胡水清清)“请同学们点击回答屏幕上出现的问题,《清明》这首诗的作者是谁?3、2、1,好,我们看到45位同学中有31位回答正确了,是杜牧,看来大家预习的效果还可以。”3月26日下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小学语文老师程遥正在给三(3)的学生上网课。

作为长沙首批“未来学校”建设校,长塘里小学除了观看长沙市统一录制播放的电视课程视频外,在6个班率先开展了创新的“空中课堂”,采用AI课堂智能教学服务平台,通过直播、在线互动教学、智能测评、线上作业有机结合的方式,让网课气氛更为活跃、教学模式更贴近真实课堂。

“电脑就是讲台”,进阶版网课还原真实课堂

3月26日下午2点半,程遥老师和三(3)班的学生们准时在AI课堂里“见面”。这堂课上,程遥给学生们讲的是《清明》这首诗。在这堂30分钟的网课中,程遥使用了5次投票功能、1次随堂测评,播放了1则诗歌讲解小动画、1条朗诵音频,这些课件在AI课堂平台上均为一键发送。

“我的眼睛一刻都不敢看别的地方,生怕错过了老师发布的任务。”杨梓熙同学说,“这比在电视上看视频课有意思多了,注意力得跟着老师,想玩会都不行,而且容易学懂。”

2.jpg

长塘里小学的程遥上网课只需要用一台带摄像头联网的电脑。

“学生注意力能否集中、知识点掌握能否到位,是在线教学的两大难题。AI课堂模式和单纯的网络直播课程有很大差别。直播课仅仅是通过单向的讲解,教学效果效率是不可控的,而AI课堂恰恰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程遥表示,AI课堂平台内置的30多种互动工具,能够帮助老师随时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对于家长来说,这种“直播+互动”的教学模式,也减少了他们对于孩子学习效果的担忧。杨梓熙的妈妈王姣每次都会辅助孩子操作平台,她表示,“孩子最喜欢AI课堂里的投票、知识点视频、随堂测试和在聊天区同学老师互动。虽然不能面对面,但能现场交流,一堂课下来能进行实时检测,孩子对知识点的掌握还是比较牢的。”

长塘里小学使用的AI课堂,是中南传媒旗下天闻数媒于今年3月发布的迭代版智慧课堂产品,新增互动直播功能,满足线上教学“同步课堂”与“异步课堂”相结合。升级迭代后的AI课堂能够满足教学、直播、互动、作业等各类功能的同屏使用、便捷切换,疫情期间向全国学校免费提供。

“AI课堂让孩子的各种答疑辅导不与课堂脱节,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化,是目前为止最接近真实教学的一个场景,仿佛在真实课堂里一样。”长塘里小学校长肖陈慧表示。

“直播+测评”,助力一体化精准智能教学

作为长沙首批“未来学校”,长塘里小学在智慧课堂平板互动教学上已实践多年。此次“停课不停学”期间,为满足“宅家”线上学习的需求,学校与互联网教育平台服务企业天闻数媒紧密合作,将本校的平板智慧课堂升级为兼具直播和互动课堂功能为一体的智能“AI课堂”,不仅在平板电脑上,在手机、PC上都可以上网课。

在AI课堂上,老师从“人人通”平台一键式获取班级信息,组建网上虚拟班级。教师在线快速备课、远程直播、互动授课,实时得到教学反馈数据。学生实时参加在线直播听课、远程课堂互动,自主完成学习任务、作业。如有学生不能实时上课或需复习课程内容,还可以进行课堂实录回放。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AI课堂还搭载了O2O智能测评产品——AI测评,提供在线作业、作业批改、智能组卷、线下考试、快速改卷、个性化学习、错题训练、学情分析等一站式服务,帮助实现一体化精准智能教学。

4.jpg

老师在AI课堂后台上实时看到随堂测验学生们的作答进度和正误率。

“还是原来的班级、老师和学生,只是从线下转换到线上。”长塘里小学校长肖陈慧介绍,为打造基于网络学习空间下的线上学习新模式,此前学校已集中两周的时间,对全体教师进行AI课堂的培训,让老师“主播”们更流畅地上网课,学生们也能灵活自如地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种终端进行线上学习。此外,学校还使用该平台进行系列教研活动。

肖陈慧认为,这种基于网络学习空间支持下的线上学习新模式,在未来还会持续得到推广和使用,“不管是在疫情期间的宅家学习阶段,还是以后回归线下学习,其实都是可以推广使用的。这种线上线下的结合,让师生跨越学校的围墙,实现校内外的融合,达到课前课中课后无缝对接的课堂教学模式,我想是可以伴随孩子终身学习的。”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胡水清清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0/03/30/69634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