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入汛!雨花区防汛备汛各项工作铺排有序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4-01 15:14:22
—分享—

对18座水库进行安全“体检”、两座泵站双闸门改造工程已完成、对穿堤泵站闸门进行检测……今日起,长沙迎来为期6个月的汛期。按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雨花区提前谋划,重点抓好了组织、预案、队伍、物资等保障工作,防汛备汛各项工作铺排有序。

image.png

雨花区一水利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今年长沙防汛抗旱形势较为复杂,预计降水量多、雨水集中、前涝后旱。一直以来,雨花区对防汛备汛和抗旱等相关工作高度重视,此前,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就全区防涝排渍、防汛备汛相关工作开展调研,实地察看了石碑大港智慧涵闸、长沙汽车南站、洞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火车南站区域排水工程、花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配套尾水管涵工程,详细了解全区防汛备汛情况,并要求有关部门做实基础工作,提升防汛防涝管理水平,确保平安度汛。

车辆进进出出、工人抓紧施工,项目加快扫尾……在曙光垸浏阳河大堤综合整治工程一期现场,堤顶的道路沥青铺设工作已完成,工人们正进行扫尾施工等工作。

走进曙光垸浏阳河大堤综合整治工程二期现场,记者注意到,该项目堤防帷幕灌浆和加高培厚施工已全面完工。这也就意味着,曙光垸防洪闭合圈堤防达到了3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进一步得到有效保障。

image.png

图为位于跳马镇的洞塘水库。

今年以来,区市政中心已出动1000余人次,对全区各主次干道排水管(井)进行清淤疏浚,对泄水井垃圾、淤泥进行了全面清理。同时,区农业农村局和相关街道(镇)扎实开展汛前检查和准备工作,有序推进防洪工程设施建设,强化防汛抢险队伍、物资和机械力量,积极开展各类隐患排查,对全区所有水库进行安全鉴定,对穿堤泵站进行加固维修,并开展河道堤防隐患整治等相关工作。

目前,雨花区已完成区级防汛抗旱预案的修订工作,进一步落实了堤防、水库、泵站等相关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巡查责任人,明确了河道堤防县级联点领导和区直部门责任分工,并对巡堤查险、泵站管理、防汛物资、隐患处置等作了安排部署。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级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全区水利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堤防提质改造、防汛预报预警系统等为重点的防洪骨干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新闻链接:

汛期来临,群众有哪些需要注意呢?

1、行人遇暴雨不要赶路,应尽快到地势较高处躲雨,但要避免在立交桥低洼处、较高的墙体及树木下避雨。行走时应注意防汛安全警示标志;避开变压器、电线杆等可能带电的物体;若发现电线落入积水区域,应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2、行车遇暴雨应避免行车或选择地势较高处避险;若无法停车,应打开雨刮器、警示灯和除雾灯,并与其他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多观察道路情况,切忌冒险涉水。

3、房前屋后有山体、河流的居民,则应该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密切注意房屋周围情况,接到预警及时转移。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