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红管家”管出基层治理新天地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周哲文 2020-04-07 12:44:00
—分享—

5.jpg

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的“红管家”。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前年,全街只有2个‘三零社区’,在‘红管家’的引领下,去年创建了8个。 ”

“去年12345市民热线投诉率大大下降。以城市山水豪园小区为例,‘红管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文明指数测评满意度调查,中央检查组不打招呼,随机抽取,深入金福社区突击检查,入户调查满意度100%,这与 ‘红管家’工作密切相关。”

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街道。去年以来,圭塘街道以“红管家”为抓手,建立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找到了一条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破题:社区有了“红管家”,治理有了新抓手

在一手抓开发建设,一手抓社会管理的过程中,基层治理如何跟上“发展速度”,成为圭塘街道“成长的烦恼”。

“社区居民投诉不断,物业、业委会和社区之间互相踢皮球。”“新建商品房小区‘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多;老旧小区老年党员多、青年党员少,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在街道,“看得见,管不了”的问题积累了不少,如何将基层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这些成了考验街道基层治理创新的难题。

仁和·雨花家园小区居民多是上班族。以前大家很苦恼,白天上班去了,小区盗窃案件时有发生;晚上下班回来,社区办事多有不便。为破解这一难题,雨花家园社区把热心老党员组织起来,成立“红管家”党支部。老党员们轮流值班,看护社区,为居民提供“八小时外”服务,盗窃案件大为减少,居民满意度达98.1%。

个案问题催生“红管家”。受此启发,圭塘街道积极总结雨花家园“红管家”实践经验,于去年年初提出“红管家”的整体构想,并选定美林景园社区和圭塘社区进行试点。

两个试点社区不负众望,打造“红管家”工作室、发挥党员作用,有效解决了高档小区垃圾分类问题,以及外来人口居多小区的城市淡漠症等难题,对于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具有借鉴意义。

2019年3月底,街道在试点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在全街15个社区(合作社)全面推广“红管家”工作室,目的就是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建立服务群众的快速响应机制。

样本:小区“蜕变”,破解“善治密码”

“以前,我们小区广场的景观池,臭又黑,小区居民都绕着走,如今,这里经常有来拍婚纱照的小两口。”“以前架空层黄土裸露、污水横流,如今有假山流水,成了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3.jpg

景程社区山水豪园小区架空层改造前。

4.jpg

景程社区山水豪园小区架空层改造后。

城市山水豪园小区早两年还是有名的“问题小区”,在“红管家”工作室的引领下,去年成为“三零社区”,吸引很多基层党组织来参观取经,被奉为小区治理的“宝典”。

由于先期建设的缺陷和后期管理的不足,小区业主怨气大,先后炒掉了两家物业公司,可是问题依旧无法解决。面对种种问题,有的业主选择了搬离,有的业主选择了“愤青式”发泄。景程社区工作人员唐柱介绍:“还有年轻的业主找对象的自信都没了,别人问他住哪里,他不好意思说住在山水豪园小区。”

山水豪园作为一个起点并不低的商品房小区,曾经是基层治理的难点,群众心中的痛点,各种矛盾的焦点。

2018年6月,这个小区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随后建立“红管家”工作室。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发挥联系党员服务群众的纽带作用、对上对外的协调作用,目前,小区先后完成了电改、自来水加压、电动车充电棚建设、垃圾站改造,小区周边停车位改造等十件大事。

“以前,我们高层住户一到高峰期就没水用,因为水压不够,要等到凌晨才能用上水、洗个澡,别提有多糟心了。”认领了“民主仪事召集岗”的红管家蒋巍介绍,现在,“红管家”工作室动用公益性收入增加了一台水泵,200多户高层住户的用水问题解决了。

体制:“三员八岗”成体系,推广有了生命力

“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通过“红管家”工作室这个平台,圭塘街道“五类党员”被吸纳进“红管家”队伍,并因此形成了“三员八岗”的“红管家”体系。

“三员”即是党的政策宣传员、社会治理指导员、造福群众服务员。但在实际工作中,“三员”还不足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圭塘街道党工委又将“三员”拓展为“八岗”:将党的政策宣传员细分为党的政策的宣讲岗、信息共享的采集岗,将社区治理指导员细分为民主议事的召集岗、排忧解难的热心岗、矛盾问题的化解岗,将造福群众服务员细分为邻里平安的守望岗、先进文化的践行岗、优美环境的公益岗。

党员在“三员八岗”中选岗认岗,自此有组织、有党员、有岗位的“红管家”这个战斗堡垒“立”了起来。

圭塘经济合作社安置问题时间长、矛盾多,第四期安置房分房抓阄大会当天,有村民在会场大喊大叫、扰乱秩序。认领了矛盾问题化解岗的“红管家”当场站出来,保证了161户532人安置房的顺利分配。

每到杨梅成熟季节,小区里就有人爬树摘杨梅。景程社区“红管家”夏祥斌时时在小区里巡逻,防止居民摔伤。居民不服,夏嗲就有耐心地跟他们讲道理。慢慢地,周边居民都说“夏嗲讲得有道理”,大家也都自觉了。

目前,全街“红管家”1374人。“温心家园”“冠军志愿者工作室”“幸福驿站”等20余个组织集体加入“红管家”队伍。

探路:凝聚新智慧,“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以党建为引领,并不是说党组织、党员就要包打天下、包办一切,而是要通过党建来‘撬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圭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向东介绍。

在党员“红管家”的引领下,居民群众纷纷加入“红管家”队伍。年轻的夏闯,是高桥大市场的个体经营户,受到感染,主动加入城市山水豪园小区的“红管家”工作室,认领了排忧解难帮扶岗,热心小区事务,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老百姓身边鸡毛蒜皮的小事,可能牵扯到多个部门。有了事情谁来管、谁来协调,都是问题。在“红管家”的协调沟通下,形成了一套“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

“以前,孩子们上学,要经过几个十字路口,走到两公里以外的圭塘小学,接送诸多不方便。”城市山水豪园业主刘女士说。如今,“红管家”工作室协调各个部门,孩子们在吉联小学上学,穿过小区巷子,走800米就到了。

新时代,社会治理面临新问题、新挑战。“红管家”工作室发挥作用,带头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11.jpg

“时间银行”志愿者与社区高龄老人结对仪式现场。

中南院社区老年人口非常多,在“红管家”工作室的引领下,社区创新居家养老模式,开通互助养老“时间银行”。“时间银行”倡导“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理念,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红管家”志愿者不仅成为第一批储户,还带动年轻人、准老年人等利用闲暇时间为空巢、独居、困难老人提供必要服务。同时,“红管家”工作室开启“独居守护计划”。“红管家”与社区独居高龄老人一对一结对。他们坚持每个月定期入户看望社区独居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包括陪诊、购票、打扫卫生等。

火线:疫情防控,勇于担当党旗飘扬

在此次新冠肺炎的基层防控工作当中,党员“红管家”们主动请缨,协助一线排查。任建忠就是千万红色基因中的普通一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加班加点,顾不上和妻儿的团聚,把时间全部放在宣传防疫知识、入户排查湖北返长人员、小区卡口“五问一测一登记”等工作当中。

特殊时期,面临特殊的问题和挑战,“红管家”工作室发挥作用,带头担当防疫的火线任务。

2.jpg

雨花家园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在小区门口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

从社区工作人员到小区退休党员,从20出头的年轻小伙到70多岁的古稀老人,都积极加入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在“红管家”工作室的引领下,他们有的发挥自己专业特长,自主开发“来返圭塘街道人员登记”等微信小程序,助力疫情排查;有的积极报名网宣员,在微信群提醒居民和主动辟谣,并将官方防控信息准确传播至各个群内,让居民群众知悉;有的协助工作人员,帮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配送生活物资上门。

“红管家”在一个城市中看似微小,却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力的抓手,也是改善基层治理微循环的枢纽。正是依托于这些具有“撬动效应”的制度支点,不仅形成了一套回应群众诉求的快速反应机制,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0/04/07/7001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