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把防汛备汛“课堂”搬到浏阳河大堤 12名水利部门退休老专家现场开讲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4-13 15:10:30
—分享—

“楼盘基坑最重要的是防止冒水,所以专人值守不能少。”

“巡堤查险是预防险情、及时处险的基础工作,是一件需要巡查人员脚到、眼到、心到的‘细致活’。”

“砍草除青一定要及时,不然就会产生诸多隐患。”

……

4月1日起,长沙进入为期6个月的汛期。如何将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日前,雨花区把防汛备汛“课堂”搬到浏阳河大堤一线,邀请12名水利部门退休专家现场开讲,分时段、分重点、分区域对各巡堤人员开展“一对一”教学。

记者了解到,作为从水利部门的退休老干部代表,年近古稀的李长勤始终坚持“人退心不退”的党员本色,积极参加这次意义重大的免费送教活动。日前,在由雨花区防办组织召开的巡堤查险培训会上,李长勤对巡堤查险的要求和要点进行了宣讲,全区所有涉堤街道(镇)巡堤查险专干积极提问,老专家则逐一答疑。

天气晴好,正是上堤查险的好机会。李长勤联合其他11名老专家,在雨花区辖区河段自愿上堤巡河,并积极为雨花区防汛备汛工作出谋划策,现场指导人员值守、沿线架防汛灯、河道杂草清理、涵闸口照明灯安装等工作,充分发挥老党员干部的光和热。

如何进一步做好巡堤查险相关工作?连日来,包括李长勤在内的12名老专家更是走上浏阳河大堤,对巡堤查险人员进行现场强化教学,就堤防、穿堤建筑物、深基坑巡查及处置等进行手把手演示。“巡查时要做到‘四到’,即手到、脚到、眼到、耳到。吃饭时、换班时、黄昏时、黎明时、刮风下雨时,最容易疏忽忙乱,更要集中注意力,避免遗漏险情。”李长勤语重心长地说。

微信图片_20200413104338.jpg

图为教学现场。

来到浏阳河畔的一大型排水闸,李长勤开启了现场教学模式:一看闸外有没有漩涡,二听闸内有没有水声,一旦出现有漩涡或有水声的情况,就要采取防险措施。

每天早上9时走出家门,一直到晚上才回家,李长勤却干劲十足:“干老本行,多做奉献,我不觉得累!”

“以前都是在课堂上学习相关防汛备汛知识,现在把课堂设在浏阳河大堤上,效果很好,让我们受益匪浅!”会上,巡堤查险人员纷纷表示。

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对防涝排渍和防汛备汛工作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区市政中心已出动1000余人次,对全区各主次干道排水管(井)进行清淤疏浚,对泄水井垃圾、淤泥进行了全面清理。同时,区农业农村局和相关街镇扎实开展汛前检查和准备工作,有序推进防洪工程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各类隐患排查,对全区所有水库进行了安全鉴定,对穿堤泵站进行加固维修,并开展河道堤防隐患整治等相关工作。

据介绍,雨花区还着力加强对防汛抢险队伍、物资和机械力量的保障。目前,除各街道(镇)已储备的防汛物资、设备和抢险队伍外,区农业农村局储备防汛物资编织袋28.75万条(定额量8.6万条)、编织布2.82万m2(定额量0.7万m2)、砂石料1.46万m3(定额量0.6万m3)、块石0.3万m3(定额量0.15万m3)。

同时,相关部门单位还与三家石材厂签订了1.2万吨的砂石储备协议,与7家施工单位签订了紧急抢险相关协议,与5家企业签订了250台自卸车、14台装载机、37台挖机、20台推土机的紧急调用协议。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