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巡河去!感受圭塘河的“华丽转身”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4-20 15:30:45
—分享—

雨花区政协机关党员集体巡河。

雨花区融媒体中心4月20日讯(记者 谢旺 通讯员 黄秋香)作为长沙市城区唯一的内河,圭塘河起源于雨花区跳马镇,流经雨花区和芙蓉区,最后汇入浏阳河,全长28.3公里。春天的圭塘河岸,莺飞草长,各类植被相映成趣,昔日“龙须沟”,现已成为一方“城市绿肺”和“天然氧吧”。近日,雨花区政协机关跟随民间河长的脚步一起巡河,感受圭塘河的变迁。

访源头:跳马镇石燕湖水库

民间河长刘科,自小生活在圭塘河附近,现在是一名全职环保工作者。坚持10多年巡查、拍摄记录圭塘河的变化,用镜头见证一条河流的变迁。

“你们知道为什么这里不种经济作物,只有遍地青草么?”刘科问同行的区政协机关党员们。见大家答不上来,他解释道,任何经济作物都难免杀虫施肥,而这里属于长沙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决不能允许半点污染。

2010年,当刘科第一次把镜头对准圭塘河,“水中的破沙发脏得看不出颜色,枯树枝上挂着各式垃圾。”让他没想到的是,当时的黑臭水不仅恢复了清澈,河岸建起的生态公园还成了长沙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点。

看治理:圭塘河岸生态公园

从水库出发,顺着圭塘河往下,刘科继续向大家介绍:巡河不是简单地走走看看,河道有没有漂浮物,有没有非法排污口,有没有破坏河堤的现象,水质是否变差……这些才是民间河长们的关注重点。

从2016年被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名单,到2017年雨花区发布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方案、2018年实施井塘段海绵城市示范公园建设,到2019年,圭塘河流域整体水质全年晴天中60%以上达到地表水IV类,流域环境显著改观……

综合治理,既是一场技术战,更是一场群众战。另一位民间河长彭拥军,也出生在圭塘河畔,对圭塘河的感情特别深厚。作为雨花区政协委员,他不仅用脚步丈量着125平方千米的圭塘河流域,还提交了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和大会提案建言圭塘河的综合治理。他提醒大家:“沿河有许多管护公示牌,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投诉电话,一旦有情况,大家可以拍照取证并举报,48小时之内就会有回音。

谈未来:悠游小镇和雨燕湖畔

“圭塘河里流淌的既是清水,也是真金白银。同行的雨花区国资经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萍心生感慨,针对近年来圭塘河综合治理的相关投入与未来规划,她心里的账明明白白。

圭塘河的治理不断创新着环境治理模式,通过全域容积率统筹和培育特色生态产业等方式,政府财政投资加上社会资金注入,沿河公园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悠游小镇滨水商业街等物业收入稳步提升,随着2021年海绵城市示范公园的竣工,园区自我“造血”功能将不断增强。雨燕湖畔,青少年环境教育示范基地和绿伞卫士研学旅行基地和民间河长“红黄蓝”护卫营相继成立,一座共享图书馆拔地而起,全民治河氛围日益浓厚。

春风拂面,沿河而下,穿过田野瓦房,再看高楼林立,圭塘河近30公里的水路串起了石燕湖公园、省森林植物园、圭塘河生态公园、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等,见证着日新月异的城市化进程。“越了解,越深爱”,一起巡河的党员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圭塘河的日常保护与治理,助力提升周边群众的体验感和收获感。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