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树枝,“吐”肥料!这台“神器”助力雨花蓝天保卫战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5-13 16:27:08
—分享—

“一年前田里、路边、坝边还到处是废枝,我们只能靠烧来处理,打碎机使用一年多以来,村上的废枝堆积和焚烧废枝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环境自然也变好了。” 雨花区跳马镇关刀新村胡富华感慨道。近日,跳马镇关刀新村的树枝打碎机和粉碎机“马不停蹄”地运行着,一颗大树的废枝不到两分钟时间,就变成了可回收利用的粉末。产生的粉末运输到指定地点进行加工,不仅可以制有机肥,还可以制机制碳、可燃烧颗粒代替原煤。据统计,3台设备一天能粉碎处理4吨左右的废枝。

跳马镇关刀新村树枝打碎机正忙着“工作”。

跳马镇被誉为“花木之乡”,辖区面积17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50.89%,林木绿化率54.64%,绝大部分村民都是以种植销售苗木为生。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持续推进,该镇群众对禁烧工作越来越支持。“首先还有点不理解,觉得麻烦,但是打碎机和粉碎机运行1年多以来,确实感受到空气的变化,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跳马镇关刀新村苗木种植户刘先生说。

跳马镇。资料图。

为切实改善空气质量,扎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雨花区持续健全完善秸秆禁烧和农业、林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辖区范围内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各部门切实履行秸秆禁烧工作职责,开展常态化秸秆禁烧督查巡察,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将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者纳入重点示范引领对象,健全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责任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分级分区负责、巡查监管、应急管理、实时监测、综合执法等制度,实现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监管,做到人员、责任、措施、奖惩到位,大力提倡利用科技手段开展全天候监管监控。

雨花区蓝天办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朝着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这一目标迈进,全面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确保完成“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