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月底完成竣工验收!雨花区将添一条“军民共建”文化步道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5-13 17:30:13
—分享—

2019年5月,芙蓉路(国防科大段)景观提质改造顺利完成招标,经过1年的施工,现芙蓉路(国防科大段)景观提质改造已经基本完成,预计本月底完成竣工验收。

芙蓉路(国防科大段)景观提质改造工程项目位于雨花区芙蓉中路三段205号沿线,西邻芙蓉路,南临黄土岭路,东面和北面临国防科大大院,用地面积24000平方米。

该路段原有围墙历史悠久,但景观层次缺乏,临街界面活力低,缺乏文化特色,同时临街建筑老旧、破损,交通管制困难。此次提质改造主要建设内容为拆除部分沿街建筑,新建围墙,增设绿化带,设置国防和拥军主题雕塑、景观小品、景观花坛、宣传橱窗,并对人行道进行改造,设置景观照明、监控系统等。提质改造后,将通过生态系统、动线系统、活动和文化系统、植被系统四大景观系统共同织补城市空间,与人文历史相辅相成,形成独特的雨花印记。

施工现场图。

精准施工,克服临街门面拆除难题

该项目工程在雨花路与芙蓉路交界以南的围墙紧邻临街门面,最窄处只相隔20厘米的间隙。同时,按照计划需要拆除一栋占地300平方米的4层高楼,施工存在较大困难。区公建中心反复研究论证,编制专项方案,最终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分层分项精准拆除房屋,在确保门面安全、施工安全的前提下,顺利保障项目推进。

精美设计,打造雨花特色文化步道

项目延续原有人行道的麻石路面,完善芙蓉路段彩色沥青健康步道。同时,打造了三个特色景观节点:一是在政院印刷厂大门设置特色雕塑,体现军民共建、军民融合理念;二是在国防科大正门入口处增设圆形花坛及标识墙,扩大南侧人行道铺装结合特色雕塑形成军民广场;三是拓宽七里庙路人行道,增设特色树池及公民美德、廉政文化主题雕塑,打造舒适宽敞、体现雨花特色的文化逗留空间。项目建成后,将综合形成优美的生态环境和鲜明的主题景观,既体现街道社区的现代特色,又体现“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是一条体现雨花特色和军民共建特色的文化步道,传递雨花气质的城市名片,宣扬军民融合的精神窗口,引导全民参与的文化展廊。

据了解,在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推进过程中,雨花区注重结合“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聚焦“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核心,最大程度地把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解决好。2020年,雨花区将打造15分钟生活圈17个,建设停车场9个,已完成4个;建设农贸市场1个,已建成1个;打造社区门店5个,正在抓紧建设;新建人行道2.34公里,已全面完成;改扩建自行车道13.4公里,已全面完成;改建健身步道6公里,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