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敏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5-20 19:20:20
—分享—

5月20日,区委书记张敏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相关区领导、相关区直部门单位、街道(镇)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雨花区依法治区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了《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的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若干问题的实施方案》。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谋划工作,以法治促疫情防控,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加大对危害防疫行为执法司法力度,开展药品、医护用品以及生活必需品等市场执法,依法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规范防控行为和社会秩序。要以法治促经济发展,紧盯“双过半”和全年发展目标,营造依法守法、尊商护商的良好环境,健全完善产业链法律服务、企业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法治体系,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要以法治促基层治理,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手段抓好信访维稳、困难救助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围绕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全面落实。要采取过硬措施补齐短板,提前谋划“十四五”阶段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要规范行政行为,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做好重大事项、重要合同、重点文件等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政府决策法律风险,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要维护公平正义,严格执行征拆、教育、住房、环保、卫生、安全等民生领域法律法规,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完善营商环境制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有依据、更安心。要加大普法力度,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坚持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相结合,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让法治成为全民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会议强调,要责任上肩增强合力,突出党建引领,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区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各级党组织法治文化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培育法治素养、引进法律人才,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统筹协调,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牵头抓总,加强统筹协调和日常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确保相关任务落到实处。要严格督查考核,区依法治区办要紧盯“十三五”规划、“七五”普法规划既定的指标任务,严格进行考核验收,确保完成任务、圆满收官,为建设“三个雨花”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同时,会议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要求要以问题导向抓疫情防控,解决“两码”查验、社区值班、小区进出管理、宣传氛围、医药行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确保不出现问题。要求各级各部门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做好当前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切实推进矛盾排查化解,坚持领导下访接访、深入推进“领导接访下访推动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为全国“两会”召开、夺取“双胜利”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