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雨绸缪备战汛期!雨花区开展2020年防汛抗洪应急演练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5-20 12:41:55
—分享—

“报告指挥部,我部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后河泵站发生闸门漏水,请求区防指支援。”“请安排专人加强观测,并做好相关抢险准备工作,技术专家组马上到现场指导。”一声令下,抢险人员迅速行动,查明漏水缘由后使用棉絮裹着沙袋从启闭闸门前平稳放下,险情得到控制。这惊险的一幕,其实是雨花区开展防汛抗洪应急演练的其中一个项目。

演练现场。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抗洪救灾应急机制,提升各职能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应对洪灾的综合处置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5月19日,雨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动区人武部、区委统战部、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黎托街道及民建立承应急救援抢险队开展2020年雨花区防汛抗洪救灾应急救援演练。

管涌抢险现场。

据悉,雨花区总面积304.9平方公里,全区目前共有水库13座,山塘3800多口(主要分布在跳马镇),万亩堤垸1个(合丰垸),千亩堤垸2个(长善垸、曙光垸)。浏阳河防洪大堤20.92公里,圭塘河防洪大堤5.3km,双溪港堤防4.9公里,堤防总长度31.12公里。排渍泵站共8处,装机49台总容量共计16075kw,防洪保安任务重、压力大。

为了做好超标准洪水的防御准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次演练有针对性的开展涵闸漏水除险、冲锋舟转移群众、大堤管涌处置三个项目的演练,出动抢险组、疏散组、巡堤查险组、救援组、医疗组、交通疏导组、技术专家组等共计百余人。

模拟抢救群众。

记者在现场看到,演练指挥部指挥有序、组织严密,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此次演练创新运用5G交互通话、视频监控等手段,模拟区防指与街镇防指汛期抢险处置流程。通过演练,充分调动了民建党派和社会企业的力量参与抢险,增强了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灾害的应对能力,提升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综合能力。

此次演练充分调动了民建党派和社会企业的力量参与抢险。

“以练为战,以战促练,战训合一,通过演练查找不足,不断提高防汛工作水平和紧急应对能力。”副区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陈怀宇表示,雨花区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