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2020脱贫攻坚丨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 贫困户变“上班族”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5-20 18:00:11
—分享—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接力奔跑,仍需加劲冲刺;千年追寻,圆梦就在今朝。今日起,雨花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决战2020脱贫攻坚”系列报道,记者为您讲述跳马镇、桑植县、龙山县等地的脱贫故事,敬请期待。

田心桥村迷迭香种植基地。

产业扶贫是激发贫困地区群众内生动力,促进稳定脱贫,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保障,为加快全村64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发挥产业扶贫的推动作用,跳马镇田心桥村去年9月设立了扶贫车间,并聘请农机专家助推产业扶贫,半年多时间过去了,贫困户变成“上班族”,获得感满满。

走进田心桥村,一眼望去,山连着山、土挨着土。位于田心桥村的11.82亩迷迭香产业扶贫车间,是贫困户陈伟东的另一个“家”,每天天还未亮,陈伟东就早早来到迷迭香种植基地,除草、培土、翻看幼苗…...这一系列娴熟的动作,早已成为习惯,1965年出生的他,因智力障碍没法进厂打工,一直靠着社会保障金和亲戚救助维持生活,自去年9月份迷迭香扶贫车间运行以来,他成了一名这个车间的“上班族”。

“迷迭香每年可收割两季,种植和收割旺季我就来基地做工,每天报酬为150元,别的活我不会,做农活我还是比较拿手。”陈伟东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到今年1月底,自己增加了7000余元收入,除了培植迷迭香,有时也会做一些基地的挖沟渠、修整边坡等零活,来增加收入。

贫困户在基地做零工增收。

自田心桥村村委会与长沙市黄零苗木专业合作社开展产业扶贫以来,基地工人全部聘请当地贫困户,合作社以提供苗木、技术指导、保底收购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带动田心桥村贫困户发展产业扶贫,有效促进了当地贫困户稳定增收。因为带动贫困户增收效果明显,今年5月,合作社被确定为精准扶贫雨花区就业扶贫车间,而合作社的负责人杨建也被聘任为田心桥村农业技术示范推广农民专家。

“有些贫困户虽有技术且有劳动能力,但因家中有老人、病人、儿童需要照顾,或者受年龄、身体状况等原因限制,不能外出打工,通过在扶贫就业车间打工,就能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跳马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就业车间和产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形成了“建一处车间、进一家企业、让一批贫困人员脱贫”的扶贫模式。

“扶贫车间+合作社+贫困户”的组合对接,在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促进了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加快了田心桥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进程。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