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交警优化韶山路湘府路口交通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编辑:周哲文 2020-05-20 08:45:01
—分享—

5月19日,航拍长沙韶山路湘府路口,韶山路的左拐车流正在驶入左转弯车道。图/记者谢长贵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长沙报道

韶山路是长沙市一条南北向主干道,湘府路是南城最重要的东西向通道之一,二者交会之处,流量可见一斑。路口周边商圈云集,还有湘府路高架快速路的匝道口,路口经常出现交通拥堵的状况,一度成为雨花区最拥堵的路口之一。

连日来,雨花交警对韶山路湘府路口进行了精细化改造,通过调整路口渠化、增加左转弯车道、增设主辅道出入口等多个方法,力图保障路口周边的畅通和安全。目前,该路口优化措施已基本完成,成为了长沙打造的样板路口之一。

5月19日早上,潇湘晨报记者来到路口体验了优化后的路口交通。

过去“空中”通车后路面更堵

该路口西北角为德思勤商圈,东南角为红星商圈。湘府路高架于2019年9月底通车,东西双向在该路口均有下行匝道。在这里上高架、进商场、去路面的车流汇集,加上行人与非机动车也大量通过,导致行车拥堵,行人、非机动车过街也相当不方便。

有经常通过此路口上班的市民表示,早高峰时期韶山路南往北的车流量明显高于对向车流。本来这个路口左转绿灯的时间就不长,高架开通后,左转车流量更大,甚至影响到了直行车道。当时,记者进行实地走访时看到,韶山路南往北方向的最左侧车道要承载大量的左转及掉头车流,由于最左侧是双实线,按照交通规则,必须等左转的信号灯变绿才能掉头,这就导致左行车大量积压,通行效率很低。

5月19日早上,记者再次来到南往西左转车道,发现内侧已经变成了虚线,不少掉头车辆可以在左转红灯的时候掉头,明显减少了一部分左行车的积压。除了“解放”一部分左侧车流外,该路口还实行了其他几个方面的优化。

优化铲除绿化带,变成可利用通道

之前,经常在湘府路西往东方向掉头上高架和进入德思勤城市广场的市民李女士介绍,在过去自己掉头只能走到最左侧车道,等待左转和直行车辆一起通行。“好不容易掉完头发现,很多行人还在过马路,车子被‘卡’在马路中间是经常有的事。”

现在,路口的东、西部分绿化带被铲除,腾出来的空间就变成了可以利用起来的通道。路口东西进口开设掉头口,并利用原绿化带位置增设两股左转弯车道。

其中,将东进口主道渠化形式由1左转带掉头+3直行调整为1左转带掉头+2左转+3直行;将西进口主道渠化形式由1左转带掉头+4直行调整为2专用掉头+2左转+3直行。在掉头车道入口处设置文字提示牌,提示进入德思勤和进入高架车辆进入对应车道,同时对该两股掉头车道进行信号灯控制。

对于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路权而言,在路口东南角和西北角右转转角圆弧附近顺坡,方便非机动车进入地面道路待驶区。同时压缩路口南北向入口的机动车道宽度,设置非机动车待驶区并将非机动车待驶区进行红色涂装,明确非机动车路权。在路口中央施划蓝色非机动车道导向箭头,明确非机动车路权,规范非机动车通行。

路口四角设置行人等候岛,防止行人随意进入路口,在路口人行横道线中间均设置安全岛和人行信号灯,进行行人二次过街,保障行人过街安全。

此外,增设主辅道入口。在湘府路西往东方向的加油站处开设辅进主通道,缓解辅道交通压力;在湘府路的东往西方向高升星光天地路段开设主进辅通道,缓解韶山路口西口辅道入口处的交通压力。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yuhua.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26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