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大咖来了!著名作家齐聚雨花“捕风捉韵”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吴祎玮 编辑:周哲文 2020-06-12 14:57:09
—分享—

1.jpg

“中国著名作家雨花行”2020年采风活动举行。

2.jpg

圭塘河畔的和+共享图书馆。

红网时刻长沙6月12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吴祎玮)解锁老旧社区的蝶变“密码”、体验雨花非遗馆的老手艺、感受24小时书店的阅读“新潮流”……6月10日至11日,“中国著名作家雨花行”2020年采风活动举行,谭谈、王跃文等10余名作家用脚步丈量雨花,用独特视角解读雨花的人文历史、创新发展的文化价值和推动社会进步的治理能力。

走进井巷社区,红墙黛瓦的居民楼,别致的燕子岭公园、干净整洁的步道、完善的健身娱乐设施,仿佛让大家置身都市“桃花源”。几年间,井巷社区从年久失修的工矿社区摇身变为现在居民自治的“网红社区”。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在雨花非遗馆,精美多样的竹编制品,栩栩如生的湘绣,典雅莹润的醴陵瓷器备受作家青睐。这座近五万平方米,集非遗展示、教学、表演、交易于一体的非遗馆,凝结了数百名手艺人传承非遗的痴心,是国内聚集非遗项目数量最多、非遗传承人最集中的场馆,不仅形成“天下非遗聚雨花”的品牌效应,更成为了长沙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雨花区首创“非遗+市场、旅游、教育、互联网、文创”六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让人眼前一亮,保护非遗文化的背后故事也让他们听得津津有味。

圭塘河两岸,碧草相连,乔木、灌木相映成趣。作家们来到羽燕湖边,感受令人沉醉的夏日风景。近年来,雨花区政府依照“五大发展理念”,按照“总体规划、分段实施”的原则,积极探索创新“6+治河模式”,全力推动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目前,圭塘河流域沿线排口已全截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五个生态景观带已完成建设。圭塘河从“龙须沟”到“景观带”的华丽蜕变令大家惊叹连连。

走进雨花经开区的比亚迪车间,大型机器正高速运转,工程技术人员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工作氛围热火朝天。长沙比亚迪基地是比亚迪车系最全、设计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2017年长沙比亚迪产值过200亿,在比亚迪的带动下,长沙成为全国最大新能源汽车基地,实现全系产品迭代,燃油和新能源车型齐头并进、开启更大的市场份额,在蓬勃发展中也跑出了雨花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

“我到长沙26年了,亲眼见证了雨花区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说,在雨花区处处可以见到惊喜。实际上,在两天的时间里,作家们实地“打卡”了井巷社区、雨花非遗馆、德思勤24小时书店、圭塘河羽燕湖、泰禹小学、绿地城际空间站、高桥大市场、比亚迪等地,见证和感受了财富雨花、品质雨花、幸福雨花的独特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吴祎玮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0/06/12/7362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