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法院:端午节的一次特殊执行让母女感情得以缓和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胡艳 编辑:周哲文 2020-06-26 14:16:42
—分享—

2.jpg

执行现场。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记者 郑涛 实习生 胡艳)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6月25日),作为我国民间重要传统节日之一,这天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家庭聚会意兴盎然。虽然是全国法定假日,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秦海与司法警察杨知行却在执行一次特殊的“探望”案。

“我俩陪同被执行人付某去探望她的母亲,为老母亲送去传统佳节的问候。”秦海介绍,付某生长在小康之家,勤劳的父母拥有几间铺面和房产,家有兄妹三人。自父亲去世后,因为财产分割问题,家庭矛盾非常激烈。母亲将子女都诉至法院,要求子女支付赡养费,并定期来探望。

根据法院的生效判决,付某应当每月支付给母亲200元,且每周至少探望母亲一天。诉讼过程中,付某提出接母亲与自己同住,母亲拒绝了,坚持住老房子。同时,母亲因为家庭财产分割问题在另一案件中起诉了付某,双方关系降至冰点。故在本案判决生效后,付某赌气既不支付赡养费,也从未去探望母亲。

“女儿回娘家探望父母,本应该是人伦常理,但是在这对母女身上,这份温馨已经有一年多未出现……”秦海接到这个案件后仔细研读了审理案卷,并复盘了本案纠葛的家庭关系、复杂的利益分配,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是不容回避的。申请执行“被探望”,这位孤身的老母亲对子女亲情有着强烈的渴望。

儿女们携家带口回家探望老父老母,就是中国父母最幸福的时刻。时值端午,在民间这是个与春节同等重要的节日,付某主动提着粽子礼盒,在法官、法警的陪同下踏上了“回娘家”的路。

敲开母亲门的那一瞬间并不顺利,愤怒的母亲,拿出了“天理难容、人神共愤”这样的标语横幅,要“讨伐”女儿。秦海与杨知行两人立即制止了老母亲的过激行为,同时分头做母亲和女儿两边的思想工作。

“毕竟老母亲等了你一年,这才第一次上门。”秦海劝付某要冷静。

“女儿给您回来拜节了,您要开心点。”杨知行一边倾听老人的“苦水”,一边安慰她。

一番思想“疏通”后,母女二人终于在秦海的主持下,开始“对话”。这对“冰封”的母女,有了这次端午“破冰”问候,心近了一些。

“尽管这是一个很纠结的案件,我不会放弃努力的,希望双方能摒弃前嫌,重拾亲情。因为金钱诚可贵,亲情价更高!”秦海说。

直到这次特殊的“探望”案执行完毕,已经是下午,秦海和杨知行也已错过自家饭点,疾驰回家路上两人却发觉收获满满:“身为法院人,我们能够用心弥合一段破损的亲情关系,便是节日的褒奖 !”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胡艳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yuhua.rednet.cn/content/2020/06/27/75299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