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快十分钟可达成和解,全省首个劳动争议一站式调解工作室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胡艳 编辑:周哲文 2020-06-30 14:02:43
—分享—

22.jpg

雨花区劳动争议一站式调解工作室揭牌现场。

红网时刻6月30日讯(记者 郑涛 实习生 胡艳)“雨花区劳动争议远程调解太方便了!”随着当事人谭某的一声感慨,一起劳动争议在长沙市雨花区劳动争议一站式调解工作室得到了快速合理解决。

为了进一步优化雨花区营商环境,将劳资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2020年6月30日,长沙市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雨花区人民法院在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楼大厅成立“雨花区劳动争议一站式调解工作室”,并于当天远程调解成功谭某这起案子。

据悉,这是湖南全省首个劳动争议一站式调解工作室。

此前,谭某因未签合同,与用人单位发生薪资纠纷,便申请劳动仲裁。接到该案件后,调解员考虑到劳动者如今远在东莞务工,以及用人单位无法抵达调解现场等因素,在经得双方同意后,组织双方视频调解。

在调解员的组织下,仅十来分钟,双方当事人便达成了和解。随后,调解员制作了书面调解协议,通过EMS特快专递方式送达给双方,并由其签字确认后寄回调解工作室。看着第一场调解以胜利告终,调解员决定乘胜追击,迅速开始第二场调解工作,双方当事人早早就在工作室门口等待,调解员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

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探索建立劳动争议调解机制,不仅设立“雨花区劳动争议一站式调解工作室”,同时建立了基层“互联网+”调解机制,成立一支机动的调解员队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劳资纠纷就近靠前进行调解化解,调解队伍由法院、人社局、街镇人社站调解员及社区人社服务中心调解员组成。

“六稳”是大局,“六保”是前提。为了及时化解劳动争议,稳定劳资和谐关系,雨花区进一步规范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调解员行为;建立健全调解受理登记、调解处理、告知引导、回访反馈、档案管理、统计报告、工作考评等制度;建立健全集体劳动争议应急调解机制,发生集体劳动争议时,雨花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会同法院、工会、企业代表组织及时介入,第一时间进行调解。

此外,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发挥社区工作者、平安志愿者、劳动关系协调员、劳动保障监察网格管理员预防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的作用,并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处理劳动争议是雨花区首次进行的尝试,避免了当事人舟车劳顿、长途奔波,减轻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同时,维护了劳资双方和谐的劳资关系,提高了调解工作的效率,做到了案结事了及人和。”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仲裁科科长张弘介绍说。

据了解,2019年来,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2153件。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胡艳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0/07/01/7586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