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推广推荐!雨花区这项改革获省优化办表彰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7-08 10:54:34
—分享—

6月16日,雨花区率先全省推出企业注销综合窗,实现“简易注销全程网办、一次都不用跑,普通注销部门联动、一窗告知、最多跑一次”。7月6日,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为加强正面引导激励,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将雨花区这项改革定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在全省进行推广推荐。

文件截图。

2020年,为应对疫情影响、激发市场活力,深入落实贯彻党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雨花区刀刃向内,锐意改革,着力改革优化企业开办和企业注销这一市场准入、市场退出的制度机制,3月份率先全省施行企业开办双通道“即办”改革,开办企业2小时完成。6月份,又率先全省施行“企业注销最多跑一次”的改革。

据雨花区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这项扶持市场主体的改革措施推行以来,雨花区企业注销户数相比同期增加了50%,有效解决了市场准入容易、退出难的困扰,有利于市场的新陈代谢,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据介绍,本次企业注销改革,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三减”+“并联”的举措来推行。

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办理业务。


并联办理、窗口升级

实现减环节:3→1

过去,企业注销都需跑税务、市场监管、人社等三个部门,涉及三个环节,分头跑、多次办是常态,从现实角度出发,企业准备注销就说明生产、经营等方面出现了问题,不能再正常运转,办理市场退出又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手续繁琐复杂、时间跨度长,“注销难”现象普遍存在,很多企业都不愿办理注销登记。

现在,雨花区在全区各税务分局、税务所设立了10个“注销综合窗”,企业办理普通注销仅需到“综合窗”跑1次,即企业在处理完税务未办结事项后,将办理注销所需材料提交至“综合窗”,“综合窗”工作人员同步告知并引导在网上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社保登记注销,而无涉税、无涉及债权债务企业则可以直接进入简易注销程序,可全程网办、一次不跑,直接在“湖南省企业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平台办理办结。


打破壁垒、材料互认

实现减材料:12→8 7→4

过去,企业办理普通注销需要12份材料,其中税务4份、市场监管4份、人社4份。而简易注销仅需要7份材料,其中市场监管3份,人社4份。

现在,通过部门间数据互认,普通注销材料压缩至最多8件,取消4件,简易注销材料压缩至4件,取消3件,材料压减率达到30%—40%,总数为全市最少。


刀刃向内、压缩时限

实现减时间:22→11 3→1 2→0

过去,普通注销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符合税务一般注销条件的企业,注销需22天(税务20个工作日+市场监管1天+人社1天);二是符合税务即办条件的企业,注销需3天(税务1天+市场监管1天+人社1天);进入简易注销的企业,注销需2天(市场监管1天+人社1天)。

现在,雨花区普通注销的第一类企业得益于雨花区率先公布“自受理之日起税务注销登记10个工作日内办结”,将税务20个工作日压减至10个工作日,市场监管、人社在次日将信息通过系统传输后即办即销,合计11个工作日内办结;普通注销的第二类企业则通过税务“即办”后,次日将信息通过系统传输市场监管、人社后“即办即销”,合计1个工作日办结;而简易注销则可完全实现“即办即销”。


改革成效显现,市场良性循环

据悉,改革前,今年雨花区累计办理企业工商登记注销1880户、办理税务注销2626户、办理社保注销159户;改革后,随着企业注销更方便、市场推出更快捷,雨花区市场主体退出将更有序、更积极,企业注销与企业开办一样简单,“有进有退”的市场机制,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改革成效将逐步显现。

下一步,雨花区将继续着重解决企业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尤其是“老大难”症结,切实营造更为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助推雨花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