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日竞赛·年中盘点②丨期待!高铁新城片区“马力全开” “景观名片”步行廊桥今年有望投入使用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7-13 16:12:00
—分享—

编者按

今年3月,长沙启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雨花区以超常规举措推进经济运行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跑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雨花速度”。今日起,雨花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奋楫争先——雨花区‘百日竞赛’暨年中经济盘点系列报道”,敬请期待。

在高铁新城片区,长沙火车南站与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分布在浏阳河两岸。近日,随着高铁新城跨浏阳河步行廊桥与匝道桥在磨盘洲上顺利合拢,这标志着步行廊桥项目建设进入工程收尾阶段。不久后,一座空中步行廊桥,将把长沙火车南站与对岸会展片区快速连接起来。

步行廊桥现场图。

浏阳河九道湾,步行廊桥设计灵感正是来源于浏阳河弯曲盘绕之美,采用现代手法提炼水域走向之美,运用简洁、流畅的线条、绘制成流动飘逸的桥型。花花跟随焊接工人走到钢箱梁桥面,脚底可以感到明显炽热,为了保证工程进度,焊接工人冒着高温、弯着身子在钢箱梁上进行焊接作业。工作时,烧焊瞬间温度在1000℃以上,而且会产生烟雾和刺鼻气味,短短几分钟,汗珠便顺着脸颊向下滴落。由于工种特殊,项目部特意准备了各种消暑劳保用品,尽可能为施工一线的工人们创造较好的工作环境。

步行廊桥河岸两旁兼顾景观和交通功能。

花花还得知,长沙高铁新城步行廊桥项目东起中轴公园,经磨盘洲跨越浏阳河,西至长沙火车南站东侧的黎托生态公园。桥梁全长508.8米,宽9.6米,主桥最大跨径110米。廊桥作为钢结构人行景观桥,是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周边“一洲一廊,两园两带”的核心配套项目,由城市平台桥梁、主线桥梁、上洲匝道桥和梯道四部分组成,项目预计9月底实现主体完工,今年年内全面完工有望面向市民开放。届时不仅可以实现两岸快速互通,也将成为高铁新城片区的一张“景观名片”。

步行廊桥现场图。

“桥建好了本身就是风景,而且周末有会展的时候,我们过去逛逛也很方便,在桥上散步的时候还可以俯瞰浏阳河的风光。”住在附近的陈女士说道。据该项目负责人李劲松介绍,步行廊桥兼顾景观和交通功能,不仅能满足东西两岸通行需求,也能满足人们观景、休闲的需求,而且桥梁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可以成为雨花的“城市阳台”。

现场施工图。

作为雨花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重要承载地,今年高铁新城片区建设“马力全开”。该片区西临京港澳高速公路,东、北以浏阳河为界,南至湘府东路两厢,面积18.92平方公里,将重点打造三大功能区:依托高铁枢纽综合发展轴,建设高端商务区;依托潭阳洲人文生态资源,构建生态文旅区;依托浏阳河生态风光带,打造品质生活区。不久的将来,高铁飞驰到雨花,窗外飘过的,将是一片片令人目不暇接的城市美景。

效果图。

花花了解到,当前雨花区正从拆迁冲刺、项目引领、产业集聚、交通畅达、环境整治等各个方面,在高铁新城片区展开十大行动。实施44个续建(新建)项目、45个征拆项目,上半年累计拆迁腾地1723.147亩。新城吾悦广场年初正式营业,绿地长沙城际空间站、浏阳河风光带、黎托生态公园、七里小学等项目全力推进,片区形象有力提升。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