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2020脱贫攻坚:农民画家直播“带货”,联手村民共致富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7-13 17:03:28
—分享—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接力奔跑,仍需加劲冲刺;千年追寻,圆梦就在今朝。雨花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决战2020脱贫攻坚”系列报道,记者为您讲述跳马镇、桑植县、龙山县等地的脱贫故事,敬请期待。

7月12日凌晨5点左右,跳马镇新田村“粒粒甜水果采摘园的”的老板苏天祥和老婆盛先桃就起床了。他们像往常一样,穿上鞋子就赶往园子察看情况,安排好一天的工作。

农民画家苏天祥,农闲时,就会画上几幅,果园里小平房一角就是他的画室。

自2014年以来,苏天祥夫妇以流转租赁的方式创建了“粒粒甜水果采摘园”,夫妻俩从几亩地开始经营,慢慢扩张到现今的35亩。一年到头,苏天祥夫妻都不闲着,园子里,一年四季春意盎然:春有樱桃、桃子、枇杷,夏有西瓜、葡萄、甜瓜,秋冬有脐橙、沃柑、柚子,园子里,还种养了不少土鸡、土鸭、土鹅和应季小菜。

苏天祥介绍说,相比去年,受疫情影响,葡萄价格稍有下调,但因他采取“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加之品类丰富,生意不错。单一个周末两天时间,葡萄的销售额就在6000元以上,土鸡土鸭走得也非常不错,月初一个老客户,一次性就买了100多只。

葡萄成熟了,苏天祥的果园里,挤满了慕名前来的采摘客。

现在正是葡萄采摘季,一串串亮晶晶的葡萄在阳光照射下,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苏天祥共种植了5个品种:户太8号、夏黑、金手指、黄香蜜、摩尔多瓦(适合酿酒)......价格从15元-30元不等,此时正值暑假,苏天祥的葡萄园里挤满了众多慕名前来的采摘客。除了采摘葡萄,客人们还会顺带买点西瓜、甜瓜、土鸡土鸭,或者蔬菜。

苏天祥农闲时画的部分作品。

瘦黑的苏天祥其实原本是河北省石家庄正定育青美术学院的一名美术老师,留校任教了五年,后来因种种原因回到家乡,做起了农业。他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他说,这得益于2017年10月应邀参加了长沙市第二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研修班的开班学习,这是一次政府免费提供的学习。在专家老师的培训下,年近50的他学习了很多现代农业+互联网等知识。最大的收货是学会了制作抖音、微视、快手、美篇,好学的他,很快就感受到了互联网+技术的巨大魅力。

“通过各种直播宣传,果园里的生意一直很好,我们几乎不需要外出销售,坐在园子里,客人和订单就来了。”帮自己带货的同时,他还手把手教邻居们“直播”带货。

在夫妻俩的精心经营下,果园经营地有形有色,苏天祥完美实现了从大学教师转型为新型农民的角色,自己日子越来越好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帮扶身边的人共同致富。

在他的果园里,今年60多岁的彭建老人就是其中一员。因老婆常年患病,儿女常年在外地,他既要照顾妻子,又要负责养家。苏天祥邀请彭建来到自己的采摘园,按天付报酬,每到水果采摘忙碌季,彭建等人就来帮忙,一干就是好几年。

“在家门口做事,时间自由,不仅照顾了老婆,解决了生活问题,为儿女们减轻了负担。”对这份工作,彭建非常满意。

苏天祥说,帮助了他们的同时 ,也是帮助我自己。他自小因父亲身体不好,家里非常贫困,因此,希望富起来的同时,也能带领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