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种田千余亩“女汉子”喜迎夏粮丰收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周哲文 2020-07-22 18:14:07
—分享—

株洲日报记者 李军 见习记者 钱惠通讯员/彭丽娜 刘勤翰

binary_middle (3)

7月14日下午,醴陵船湾镇增加滩村,一辆红色收割机停在路边,一位师傅正在对其进行维修。36岁的丁艳君戴着粉色防晒帽,在一旁关切地等着。不远处,金灿灿的谷穗颗粒饱满,沉甸甸地压弯了稻秆。

身材娇小的她,个头大致与收割机座位齐平。“抛锚”前,这台机子已收割了10多亩早稻。“今年我流转了上千亩耕地种植水稻,其中早稻有300亩。”丁艳君说。

从贫困中走来的“优秀种粮大户”

丁艳君家两层楼的砖房正对着一片稻田。水泥场坪里,晒着新收的稻谷。右侧的土坡上,建有不锈钢大棚,烘干房、机库、仓库等,烘谷机、育秧盘、割草机等农机,种子、化肥等农资,整齐地摆放着。不锈钢棚附近,还有一个养猪场和一座水库。

这个幸福的农家院,曾经有着丁艳君的苦难岁月:母亲因车祸导致右腿残疾,父亲患脑瘤去世,招上门的丈夫患有精神疾病……

但从小到大的诸多不幸,从未让丁艳君灰心气馁。“她从小就懂事,会帮我挑蔬菜到集市去卖,也会带好两个妹妹。”母亲何春香说,丁艳君是4个女儿里最坚韧的,一直在想方设法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

转折发生在2014年。那年,丁艳君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教育、医疗等帮扶政策。她借钱养猪、承包鱼塘,向贫困宣战。

2016年,丁艳君注册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流转耕地230亩,种植超级稻和优质稻,年底获评“醴陵市优秀种粮大户”。她参加农机技能免费培训班,考取了农机操作证,成为一名女农机手。

卖粮,农机作业服务,再加上养殖,一年收入近20万元。2017年,她带领全家成功脱贫。

成立合作社帮助其他贫困户

走向幸福小康,从来就不是坦途。

2015年,她放养的1万多尾鱼苗几天内全部“翻白”,生猪价格也大幅下滑,养猪亏了老本。去年,“非洲猪瘟”一来,即将出栏的三四百头肥猪被“放倒”。细说往事,丁艳君欲哭无泪。

今年,不信邪的丁艳君再次扩大种养规模,流转的耕地从数百亩增至上千亩。她还把100亩油茶林改建成生态立体农场,养起了生态鸡。

“她敢想肯干,一年四季勤勤恳恳。”说起丁艳君,增加滩村扶贫专干刘运启直竖大拇指。他告诉记者,这几年,丁艳君还吸纳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给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送去鸡苗,“给很多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去年,她利用各级补贴,又借了数十万元,申请到了省里的一个农机合作社项目,添置了不锈钢大棚,以及农机等设备设施。

“争取今年一举还清贷款,挺起腰杆奔小康。”丁艳君说。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