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沙田镇:“靶向帮扶”拔“穷根”

来源:桂东发布 编辑:周哲文 2020-07-23 20:20:06
—分享—

总有一些年华,熠熠生辉

总有一些故事,如歌如诗

罗霄山下

我们坚韧的步伐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为展现全县各乡镇、部门在巩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担当作为,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县扶贫办共同策划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报道。今天,小编带您一起走进沙田镇。

↓↓↓

了解沙田镇

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救助

“靶向帮扶”拔“穷根”

为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救助,沙田镇将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档边缘户和目前符合边缘户条件的非贫困户均作为“脱贫攻坚对象”,按其家庭经济条件分为ABCD四类,按照分类实施“靶向帮扶”,狠下绣花功夫,细作精准文章,确保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夯实基础。

走进郭慧清的养猪场,看到他们夫妻俩正在给猪舍打扫卫生,给生猪喂食。郭慧清是沙田镇大水村长盈组人,因病身体较差,不能干重体力活,全家生计都依靠妻子张福荣在沙田镇打零工赚钱,家庭经济收入少,家庭较为贫困。

沙田镇大水村村民张福荣:(以前)我在大水云里住,房子都那么大条缝,我就带着我的女儿来沙田打零工,吃了上餐愁下餐。

脱贫攻坚战启动以来,郭慧清家被列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干部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他家的特殊情况,为他们制定了养猪脱贫的产业计划,并帮助郭慧清的妻子张福荣报名参加了养猪技术培训,替他们在大湖村租赁养猪场,同时给予5600元的补贴购买种猪。如今,郭慧清家的养猪场有4头母猪,17头肉猪,每年纯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彻底脱了贫。

沙田镇大水村村主任罗正飞:我们大水村像郭慧清这种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真正达到了稳脱贫、真脱贫。

2017年,郭慧清家又被列入了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全家搬入了周江安置小区,过上了美好新生活。

沙田镇大水村村民张福荣:我相信我们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2011年,郭柳娟的妈妈因患脑癌去世,祸不单行,2014年她的爸爸外出务工意外身亡。她与姐姐一下子就成为了孤儿,一个14岁,一个才8岁,天好像塌了下来,未来一片灰暗。在一次扶贫普查中,乡、村两级了解到了这个家庭的不幸,马上行动了起来,将两姐妹被列入了重点帮扶对象,开展“教育扶贫、结对帮扶”,让姐姐读完了职高,在广东模具厂找到工作,对郭柳娟也关心有加,让她继续在校园里安心读书。“靶向帮扶”让美好的生活再度向历经磨难的姐妹俩招手。

沙田镇贝溪村村民张桂连:房子也给她俩弄了一套,书有读,钱也有用,还是政策好。

据统计,沙田镇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76户6174人。截止到2019年底,通过全镇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全镇脱贫2124户6102人,未脱贫52户72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25%,目前未脱贫的72人均已制定脱贫发展计划,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沙田人民群众一个也没落下。

沙田镇扶贫办工作人员郭瑶敏:我们针对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部分非建档立卡户进行了分类管理,根据不同的情况分了“A.B.C.D”四类,对不同类别的我们也制订了不同的帮扶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来源:桂东发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