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花木变成大产业 城市“绿心”趟出脱贫新路

来源:中新网 作者:向一鹏 编辑:周哲文 2020-07-30 10:04:48
—分享—

小花木变成大产业城市“绿心”趟出脱贫新路

跳马镇内一处园林景观。 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长沙7月26日电 题:小花木变成大产业 城市“绿心”趟出脱贫新路

作者 向一鹏

整土、施肥、浇水……在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53岁的周文斌正与工人们一起绿植。这里环境幽雅、空气清新,茂盛的花卉苗木更增添了这里的美感。

周文斌原本是一名大学教师,后来从事化工产品及苗木生意。2019年4月,社区党总支书记邹志强拨通了他的电话,希望其回乡创业。

自己的家乡不正拥有一片“绿水青山”吗?经过一番思考,周文斌专程去了北京、浙江、贵州等地考察业内知名的农业发展基地。走访下来,他结合跳马镇实际“擘画蓝图”,决定回乡建设园林产业园。

跳马镇的花卉苗木产业兴旺。 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摄

跳马镇的花卉苗木产业兴旺。 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年5月,周文斌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承包了村集体100亩土地,建立起扶贫车间,吸引了20名周边居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贫困户不仅有每月2000多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还“摇身一变”就成了公司股东,每年可根据公司盈利情况定期分红。

“我们打造的产业链比较齐全。”周文斌介绍,该产业园结合区域内的道路、水渠、水塘等资源,以展示月季、鸡爪槭、榉树、红枫等精品花卉苗木为主,配合民宿民居建设,并配套物流中心、接待中心,打造一个集种植、观光、休闲于一体的花木培育展示基地和特色生态旅游基地。

54岁的罗勇是跳马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妻子心脏病动手术而欠债上十万,家里的开支全靠罗勇一个人承担。罗勇坦言,自从在田新圆梦花卉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的扶贫车间上班后,有了一笔稳定可观的收入,才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以前跑来跑去接零活干,工作不稳定,经济收入还没有保障。”罗勇介绍,现在他每月收入保底有3000元左右,而且在家门口工作还能照顾家庭。

近年来,跳马镇探索让扶贫就业车间和产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模式,形成了“建一处车间、进一家企业、让一批贫困人员脱贫”的扶贫道路,“扶贫车间+合作社+贫困户”对接,极大地推动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

来自该镇跳马村的李立仁通过种植苗木也尝到了甜头。不久前,他将自家苗圃里的一株株青翠的红叶石楠挖出,然后细心地打包装车,以每株50元的价格销售了220株。

2017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李立仁将家中数亩土地全部种上了红叶石楠、茶梅等适合当地气候的苗木。经过两年多的悉心栽培,栽种的苗木长势喜人。“小苗木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树,我是越干越有奔头。”李立仁说。

跳马镇位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交接处,被誉为长株潭两型示范区的“绿心绿肺”,森林覆盖率极高。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花卉苗木年产值逾10亿元,直接或间接从事花卉苗木产业的人员超4万人,专业合作社共95个,成规模化的苗木基地28个,种植面积达13万亩,花卉苗木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截至7月24日,跳马镇3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323户脱贫,其余40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目前,该镇正加大引入农林、旅游、电商等扶贫产业,积极增强“造血”功能,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完)

来源:中新网

作者:向一鹏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