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决胜2020 喜看安化新变化|冷市镇:立足产业发展 争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排头兵

来源:安化电视台 作者:阮波 编辑:周哲文 2020-07-26 19:38:22
—分享—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冷市镇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坚持“以茶兴镇、以茶富民”,实行“茶旅一体化”发展战略,将黑茶产业做精做强,突出精准帮扶,抓“穷根”、治“穷病”,截止目前,实现全镇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20户4668人稳定脱贫。



在冷市镇金湖村的制衣扶贫车间,建档立卡贫困户谭高英正在熟练的使用缝纫机进行校服的制衣加工,谭高英家里是因病致贫,与丈夫育有2个孩子,以前为了生计,她不得不外出谋生,可心里时刻牵挂着孩子。自从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金湖村投资近30万元,建成制衣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谭高英等贫困户再也不用远赴他乡谋生计,不仅可以照顾家人,每年还有近2-3万元的收入。



冷市镇金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谭高英:

我在这里做事,每个月大概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还方便在家带小孩,照顾家里。

在离金湖村不远的董家村“安化县乌云界藏香猪原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饲养员钟文兵正在给藏香猪喂食,钟文兵是董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和妻子一块打扫猪场、喂猪,两口子一年能从养殖合作社拿到8万多元的年收入。在茶乡花海社区,政府还为他们配了一套易地搬迁的安置房。





冷市镇董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钟文兵:

我在家门口打工,不仅有稳定的收入,还可以就近照顾老人和小孩,而且政府还帮我解决了住房问题,我现在感到很幸福。

近年来,冷市镇按照“一村一品”格局,培育壮大一批茶叶村、药材村、水果村、旅游村,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7家,实现每片区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带动项目。同时,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帮扶等模式,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村+示范点+贫困户+非贫困户”“扶贫车间+扶贫产品+贫困户”“致富能人+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将贫困群众的土地、劳动力、扶贫资金等生产要素合理融入扶贫产业,精准对接1287户贫困户,产业帮扶全镇覆盖,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现在的冷市镇,各个村都有了自己的集体经济,最大程度实现留守在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记者:阮波


来源:安化电视台

作者:阮波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