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雨花区“老年餐桌”见闻:掏上十块钱,吃上“三菜一汤”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8-04 19:45:33
—分享—

头戴专业厨师帽,大蒜和辣椒被悉数抖入锅中,锅铲上下翻飞一番,镬气十足、色靓味全的回锅肉炒大蒜香干就出炉了。这样的场景,并不是酒店大厨的掌勺现场,而出现在雨花区圭塘街道雨花家园社区老年食堂。

花花了解到,通过政府补助运营机构就近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就餐服务,探索试点“老年餐桌”,只是雨花区不断满足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丰富服务手段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区已有雨花家园社区、政院社区、韶山路社区、金地社区和红花坡社区等5个社区试点。“老年餐桌”运营情况如何?老年人“买不买账”?近日,花花实地探访了一番。

“三菜一汤”管好管饱,餐餐人气爆棚

“我们的菜,讲究!如今,老年食堂成了不少老年人的第二个‘家’,餐餐人气爆棚,卖得精光!”雨花家园社区老年食堂大厨陈桂香介绍,2018年6月1日,老年餐桌正式面向社区老年人开放,供应周一至周五的午餐。为了“调和众口”,他们会精心准备菜谱,合理搭配营养,保证每餐三菜一汤,并将菜单提前公示;油盐酱醋等调味料,只选牌子货;为确保食材“对路”,草鱼和排骨等都从大超市采买;对每餐的菜品,现场取样留24小时,确保老年人吃得舒心、放心。

鸭子烧毛豆、回锅肉炒大蒜香干、清炒油麦菜、排骨玉米萝卜汤……花花在现场看到,考虑到老人家牙口不好,菜品多是容易咀嚼的家常菜,大家吃饭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老年食堂虽小,却也“五脏”俱全。据介绍,该食堂是社区利用惠民资金改造而成,占地20余平方米,共分为厨房区和就餐区,摆放了两张可供20余人堂食的大圆桌。不仅如此,食堂的美味还吸引来了一大波“粉丝”:辣椒炒肉、青椒焖红烧鱼块、虫草蘑菇汤、大蒜籽红烧肉和老姜肉片汤等“招牌菜”,颇受大家喜欢。

省时省力省心省钱,辖区老人频点赞

掏出手机、扫码、买单……上午11时30分,不少老年人就提前排队,带着盆盆钵钵来老年食堂盛饭打菜。

“三菜一汤,荤素搭配,只花20块钱,我和老伴两个人就能吃饱吃好,真是太幸福了!”63岁的李阿姨家住仁和雨花家园,因不久前做家务摔伤手臂,从社区了解到“老年餐桌”正在试点后,她5月下旬开始便频频“打卡”,如今已成为这里的忠实“粉丝”。她表示,社区“老年餐桌”的出现,不仅让她省去了酷暑买菜、下厨忙碌的麻烦,也让她韵了一把“高大上”的居家养老服务的味儿。

(点击视频: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饭菜香味……)

“自己在家做菜太麻烦了,在这里社区经常有活动,我就顺便又有饭吃。这里的饭菜做得精致、荤素搭配又好,而且服务态度好,大家一起吃,热闹又开心。”72岁的肖阿姨一来这里就直接办了“月票”,她也频频点赞“老年餐桌”。肖阿姨扳着手指算了一笔账,相比在家里做饭,在这里吃饭省时、省力、省心还省钱,每个月吃饱喝足,日常开销同比节省200多元。

01

02

03

04

滑动查看更多

雨花家园社区书记曹再娣说,为了让大家在老年餐桌吃出“星级口味”,炊事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高温消毒柜严格消毒确保餐具卫生,同时,区市场监督部门还定期上门开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花花从墙上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登记公示”注意到,该老年餐桌的上年度综合登记和动态检查登记均为A(优秀)。

“五类”群体可享免费送餐上门服务

“目前,老年餐桌每天均有20多名老年人用餐。”雨花家园社区老年食堂的运营者、雨花家园社区福轮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赵小菊告诉花花,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运营老年餐桌和居家养老服务,包含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和日间照料。平时,社区老年人经常在这里举行读书分享、写毛笔字、跳舞合唱等活动。

花花了解到,按照长沙市和雨花区相关试点方案,年满60周岁的长沙市户籍或常住地为长沙的老年人均纳入“老年餐桌”的资金补贴范围,享受补贴的老人需持有效的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到社区助餐点进行登记,做好资格审核的信息录入等工作。

雨花区哪些群体能够享受到老年餐桌的“红利”呢?花花了解到,年满60岁及以上的老人在辖区的社区老年餐桌就餐,可享受每人每餐3元的补贴,也就是说,只需要支付10元,老年人就能在社区“老年餐桌”吃一餐中饭。

“上班族无暇照料家人,老年餐桌的出现,将有效弥补家庭养老的‘真空’。”雨花家园社区主任刘敏表示,社区常住人口有3000多人,其中老年人达700多人,老年餐桌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的重要内容,接下来,雨花家园社区还将以“政府补贴助餐、街道核定管理、专业机构运营”的运营模式为契机,为老人提供安全的配餐和就餐服务,并为高龄、孤寡、空巢、失独、特困老年人等提供送餐服务。

“希望通过试点,按照就近便利原则解决高龄、孤寡、空巢、失独、特困老年人的就餐问题,兼顾其他老年人的助餐配餐需求。”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实行市场化运营模式,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助餐服务体系,提升老年居民幸福指数。

新闻链接

近年来,在省民政厅和市民政局的大力指导支持下,雨花区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将养老服务业发展列入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修订落实“1+5”系列养老政策文件,探索推行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的多元化运营模式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多元化服务模式,打造了全区为老服务信心平台,构建了“线上+线下”立体式、全覆盖的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全区已建成综合型、医养结合型、护理型、嵌入式小微型等多类型的养老机构16家和文化养老、互助养老、智慧养老等多主题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6家;辖区内拥有各类养老服务床位4791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8.9张。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