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日竞赛·年中盘点︱黎托街道:黎托北路、粟塘路建设按下“加速键”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8-03 16:06:41
—分享—

编者按

今年3月,长沙启动“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雨花区以超常规举措推进经济运行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跑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雨花速度”。雨花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奋楫争先——雨花区‘百日竞赛’暨年中经济盘点系列报道”,敬请期待。

近日,记者来到黎托街道黎锦苑小区南边,蓝色围挡内,工程运输车马力十足,大型挖掘机挥舞“大手”挖土装车,重型压路机平整路面,粟塘路施工正忙碌而有序开展,不远处的黎托北路也是同样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道路通则百业兴,高度重视民生项目

黎托北路、粟塘路处在高铁新城片区关键位置,周边有东旭国际、明昇壹城、黎锦苑安置小区、合丰龙凤小区、黎托派出所,发展优势突出,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关系到黎托中学、粟塘小学、明昇壹城2所幼儿园等学生出行,及周边2万多居民的生产生活。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冯聪龙,副区长吴平辉,组织区高铁新城指挥部、区征地服务中心、区资规分局等单位,针对黎托北路、粟塘路项目进行讨论研究。

2017年黎托北路、粟塘路启动项目征拆,由于北沿线经过合丰“60号令”安置小区,原设计施工方案无法施行,拆迁、建设工作进行到一半,被迫搁置,道路无法全线拉通,成了给群众“添堵”的断头路。黎托北路原规划1220米,从劳动东路到粟塘路戛然而止,往北无出入道路;粟塘路原规划1036米,现只有黎托北路到京港澳高速辅道段通行,东西走向未修通。两条断头路给群众出行造成不便,形成“卫生死角”,缺少地下管网设施更是导致“雨后一条河、晴天一路泥、七拐八拐出不去”。

为完善城市交通体系,便捷出行,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市、区将黎托北路、粟塘路纳入今年重点基础建设项目,对项目进度明确硬性指标,要求今年内全线通车。征拆腾地是项目建设的前提条件,征拆工作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要求很高。

▲区政府副调研员易云和带队市武广公司、区拆迁建设总指挥部、区征地服务中心等单位,察看黎托北路、粟塘路项目拆迁建设情况。

黎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街道主要领导牵头部署,街道党政成员担任攻坚组组长,逐项目形成精准推进方案,挂图作战,抢抓时间节点。按照“依法依规、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做到宣传政策清楚、掌握情况仔细、把握政策准确、科学统筹定流程、服务群众热情,有序推进各阶段拆迁工作,保证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全力确保按时清零腾地,进场施工。

咬定青山不放松,兼顾六个重点项目

“好了,搬铺床来,以后我就睡这里了。”这是粟塘征拆工作组小李到征拆指挥部说的第一句话。与黎托北路、粟塘路同步启动拆迁的还有黎托中学、片区3号地、榔梨水文站、潭白路项目,6个项目都要兼顾,而涉及重点民生的黎托北路、粟塘路更是重中之重。拆迁工作组的全体干部和工作人员都铆足了劲,下定了扎根指挥部的决心,充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每日坚持“晨调度、晚总结”,紧盯时间节点,挥洒辛勤和汗水。

▲给群众做阳光征拆政策解释工作。

“叫你们领导来,我不跟你谈。”征拆工作组组长王庭松带头第一时间深入到百姓家中,促膝交谈,深入了解百姓诉求,打出“亲情牌”,着力解决动迁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刚开始群众们都称他为“王主任”,后来都喜欢叫他“老王”。

拆迁群众易某户,家庭生活困难,全家无固定生活来源,一幢老屋是他们唯一的依靠,他们对征拆充满戒备,迟迟不肯签约拆房。征拆组干部联系“三长”骨干,多方了解易某具体情况,反复上门与易某面对面交心谈心。工作组“因户施策”,多方寻找协调,为易某家人寻找工作机会,最终帮助其在好润佳超市就业,不仅离家近,还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征拆组的不懈努力换来了群众的信任,易某打消了重重顾虑,顺利签约。

▲黎托北路项目内拆迁对象签订拆迁协议,项目在第一阶段实现签约清

群众不信任、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时有发生,个别群众更是抱有抵触情绪,干脆躲起来不露面,拒不配合,签约一拖再拖,陷入僵局。征拆组也没有什么诀窍,练就一双“铁脚板”,逐户、逐人进行走访宣传,讲清项目建设意义,讲透拆迁安置政策。充分发挥“三长”骨干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通过层层召开骨干会、监督小组会、动员会,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打消部分拆迁群众的疑虑,及时化解征拆纠纷,最大限度争取拆迁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最大努力不出现“钉子户”,确保项目征拆稳妥高效。

▲黎托北路、粟塘路项目最后一户拆迁对象拆除房屋,项目内合法建筑全部拆清零腾地。

守得云开见月明,项目顺利进场施工

从3月底到5月初,从防疫拆迁两手抓,到全力攻坚、兼顾防疫,黎托北路、粟塘路项目的清零腾地凝结了全体干部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也离不开有关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鼎力相助。与黎托北路、粟塘路项目同步启动的其他征拆项目也都顺利完成,粟塘基本完成整村拆迁,为今后集中精力谋划土地开发利用、集体经济发展打下基础,黎托街道城市化进程再向前迈出强劲步伐。

▲黎托北路完成项目清零腾地,现项目已进场施工。

据了解,黎托北路、粟塘路将在2020年底全线修通,届时,周边数万群众将切身感受到道路交通升级带来的幸福感。对完善城区路网体系、加快黎托片区建设进程、改善沿线群众生活环境和质量、带动促进经济发展等有着重要现实意义,将大幅提升高铁新城片区整体形象,扮靓长沙“东大门”。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