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日竞赛·年中盘点│东山街道:危中寻机 全力以赴高质量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8-02 18:11:46
—分享—

编者按

今年3月,长沙启动“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雨花区以超常规举措推进经济运行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跑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雨花速度”。雨花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奋楫争先——雨花区‘百日竞赛’暨年中经济盘点系列报道”,敬请期待。

“拆旧家,建新家,幸福东山千万家……”作为长沙高铁新城片区核心区,东山街道正通过集体土地征地拆迁实现向长沙客厅、城市窗口的蝶变。

资料图。

2020年东山街道涉拆项目19个,需拆房440栋、腾地2747亩,任务量排全区第一。面对疫情危机和拆迁压力,东山街道拆迁建设指挥部以“百日竞赛”为契机,积极响应区拆迁建设总指挥部“百日征拆大会战”行动,危中寻机、化压力为动力,全力以赴高质量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2月28日,片区5号地3栋房屋拆除标志着春节复工后雨花区首个征拆项目顺利实施。

“一大法宝”强引领,走出征拆新路径

“群众配不配合拆迁,主要看思想通不通。征拆工作说到底是思想工作、是党建工作,我们把党旗牢牢插在项目征拆一线……”在6月10日举办的首届“东山论建”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上,东山街道侯照社区筹委会党总支书记蒋松荣的一番发言让大家深有感触。该社区筹委会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征拆,征拆项目推进到哪里,就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哪里,形成了党心凝聚民心、党群聚力攻坚的红色引领体系,走出了一条党建带征拆、征拆促党建的新路子。今年候照村累计签约合法房屋数97栋,完成拆除91栋,滕地面积500余亩,实现红旗路二期项目、两安用地等6个项目的腾地清零,攻克了一批“硬骨头”项目。

东山街道及候照社区相关负责人与拆迁对象进行交流。

“两个抓手”齐发力,凝聚征拆大合力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百日竞赛和“百日征拆大会战”发令枪打响的第一时间,东山街道以“两大竞赛”为“两大抓手”,持续开展攻坚大作战,倒排工期,落实“一周一调度,一日一例会”工作制度,制定“一户一分析”情况图,实行挂图作战,凝聚强大合力,焕发决胜排头的精气神。目前,高铁新城片区15号路、16号路、红旗路(战备路-绕城高速)二期项目等一批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火速,实现今年拆、今年建,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火热繁忙景象。

片区15号路项目交地协商会现场。

“三驾马车”增动能,跑出征拆加速度

在历年来的征拆实践中, 东山打造出了工作前置化、宣传用情化、监督群众化的 “新三驾马车”,把政策梳理、外业调查、个案收集、算帐公示等工作前置,将刚性阳光政策形式多样、用心用情地传达至每一位拆迁户,让拆迁户做阳光征拆的“明白人”和“三榜”公示的监督者,建立助推征拆又快又稳的动力机制。

东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耐心为31号地最后一户签约对象做政策解释工作。

“新三驾马车”拉动东山在集体土地项目征拆中竞位争先:2月28日,片区5号地3栋房屋应声倒地,作为春节复工后雨花区首个顺利实施的征拆项目,赢得了大干快上的“开门红”;6月9日,第一批次项目集中签约阶段首日便成功签约49户,再次刷新雨花征拆新记录;6月17日,全街已实施的13个征拆项目涉拆5个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278户全部完成签约,使得东山成为雨花区“百日征拆大会战”首个完成签约清零的街道。

7月29日,侯照社区31-34号地块违章拆除现场。

今年东山街道已实施征拆项目13个,完成签约278户,拆除合法房屋269栋,腾地约1100亩。协议签约数、拆除数和项目完成数均排全区第一,跑出了稳控疫情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东山速度”。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