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芒果节 打卡长沙城”快闪第六站:打卡“和+”共享图书馆,感受分享的温度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0-08-06 11:33:41
—分享—

刚刚告别千年学府,“青春芒果节 打卡长沙城”快闪第六站就来到了充满书香墨香的长沙市雨花区“和+”共享图书馆,更用心地准备了遵循古礼的“开笔礼”迎接各位,让大家在感受河畔书香的同时,也共同见证长沙,这座阅读之城的尊师之道,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以书会友,打卡共享图书馆

本次姐姐快闪的地点——“和+”共享图书馆,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它是长沙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共享图书馆,由雨花区人民政府、天下和书院、益友公益促进会、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与建设。这座特别的图书馆,在开馆之时,以“空馆”的姿态面向世人,向人们发出了“共享一本书,拥有一座湖畔图书馆”的邀约,仅一年时间,就收到人们共享的图书31982册。在分享书籍的同时,共享者可以把自己的读书心得和感悟写下来,图书馆将生成唯一的二维码,通过扫描每本书籍的二维码,借阅该书的读者,可以读到书籍背后的故事,从而实现有温度的共享。

如此别有新意的形式,让海陆和朱婧汐两位姐姐也借着这次快闪的机会,与在场的每一位分享自己心爱的书籍——《追风筝的人》和《小王子》。姐姐海陆在书上分享的留言是——与书相伴,共享温暖,“《追风筝的人》讲的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我当时一口气读完了整本书,特别想分享给大家。”朱婧汐给出的推荐理由是,“《小王子》这本书,我已经看了无数遍了,不同时期不同际遇来看会有不同感悟。这是一本不论什么年龄都爱看,可以不断相遇的书。希望大家保持初心和想象力,多多分享图书分享爱。”而她分享的留言则是——初心永存。

作者麦家说过,读书有时候需要一种仪式感,而图书馆就是一座城市的仪式感。它会感应你,召唤你去读书,这就是图书馆存在的意义。

见证开笔礼,体验传统的尊师重道

有着“学府之城”之称的长沙,尊师重道的传统古已有之。作为最古老的学府之一,“纳于大麓,藏之名山”的岳麓书院,至今仍会举办祭孔大典。这次快闪活动,借由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笔礼”,让在场的姐姐和芒果艺人一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开笔礼”

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参拜孔子像后,才可以入学读书,这种仪式就称之为“开笔礼”。在古代“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现代的开笔礼大致分为: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感恩鞠躬等几个流程。

仪式开始,在老师和海陆、朱婧汐两位姐姐的带领下,一众小朋友们,在宣纸上,一笔一画写下“人”字。老师解释道,之所以选择这个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是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先学会做人,再做学问。海陆姐姐的毛笔字写得像模像样,连一旁的老师都连连称赞,“拍古装戏的时候经常写,算是被迫掌握的技能。”

姐姐们也准备了毛主席诗词和其中的两位小朋友进行互动,教他们念诗。姐姐们带来的是一首《沁园春·长沙》,海陆才刚刚开了个头,“独立寒秋,湘江北去”,台上的小朋友就抢着背诵完了整首,让海陆姐姐直呼,“太厉害了,感觉我的世界又要崩塌了。”两位小朋友的抢眼表现,让姐姐们都忍不住想要送上奖励。自称也是芒果TV会员的姐姐朱婧汐,为他们送上了姐姐版定制的芒果TV会员年卡。

在充满稚气的打call声中,本次快闪活动走到了尾声,8月6日20:00-20:30,“青春芒果节 打卡长沙城”快闪第七站将来到人气鼎盛的富兴时代,孟佳和朱婧汐两位姐姐将带大家一起体验接地气的地摊文化,吃最地道的街头美食,挑最流行的潮玩小物,砍最韵味的价,跳最广场的舞。“最火地摊卡”,等你来打卡!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